欢迎来到中国娱乐网

“魔岩三杰”重聚演唱会5日在上海举行

http://www.yule.com.cn 2008-07-07 09:10:31   来源:   

2008年7月5日,上海,由“魔岩三杰”窦唯、张楚、何勇与摇滚女歌手姜昕携手举行了“树生长的声音”演唱会。

  14年前,当时正如日中天的“魔岩三杰”领衔的“中国摇滚乐势力”演唱会在香港红磡曾引起轰动。

  14年后,他们的重聚演出是否一如从前般精彩?

  观众

  之前,这场重聚演唱会一票难求。

  演出开始前,上海大舞台前已聚集了不少三五成群的观众,他们中有不少穿着海军衫戴着红领巾,模仿何勇昔日装扮的摇滚青年,更多的则是年纪在25到35岁、衣着时尚的白领,甚至不乏从南京、北京赶来的。从他们的谈话中可以了解到,有不少人是从“魔岩三杰”开始认识摇滚乐的。也许其中许多已有了家庭和稳定的事业的观众已不再摇滚,但他们仍然希望借这场演唱会和“中国摇滚乐势力”曾经的领军人物一同重温自己随心所欲、自由自在的青葱岁月。

  演出

  窦唯:歌词含糊,听傻歌迷

  第一个出场的是窦唯。像大家所担心的那样,窦唯神情肃穆、略带苦闷,低声含糊地吟唱着,几乎头也不抬,只顾沉浸在自己的超然世界里。

  台下的观众都感觉很陌生,歌也不熟。惟一一首熟悉的《高级动物》也被改得面目全非。记者勉强分辨出几句唱词,诸如:“我的方寸乱了,我失魂落魄……忘记了苦闷,也忘记了责任;你们离开,是不是我太不可爱;结束,何不如就是当作我,毁了这一段枷锁。”

  还未找回昔日窦唯的影子,他的演出部分已宣告结束。全程基本没有一句“废话”,直到临近结束,他才挤出一句话:“谢谢上海,谢谢大家。”然后又犯下错误,“下面我们有请何勇。”而此后现场的VCR播放的明明是参演的姜昕和她的超级猴子乐队。据记者了解,窦唯依然独来独往,之前的彩排也没参加,报错出场顺序,显然是和其他成员没有很好沟通。

  何勇:温顺变乖,力度不再

  何勇出场时,演唱会迎来了第一个高潮。在《姑娘漂亮》的铿锵节奏中,何勇穿着一件圆领海魂衫上场了———和1994年的那身相比,不算严格的海魂衫———红色条纹的,只是在胸前有片很大的蓝色三角形条纹。

  在“魔岩三杰”中,何勇是最为留恋往日时光的,而当晚的他也最大限度地配合了歌迷们的怀旧情绪,唱的几乎全是老歌,只是和14年前相比,少了很多激情。尤其是《姑娘漂亮》和《垃圾场》,如果说当年的何勇是在用生命嘶吼,当晚的他只是提高声音喊了喊。但那歌唱里包含了比当年更加深厚的情感,就像他后来情不自禁地说道:“这些年发生了很多事,真的很不容易……”

  当海魂衫隐没在黑暗中,歌迷们转而期待着张楚的出场。

  张楚:临场失踪,急坏众人

  可在看了足足8分钟的短片之后,舞台上依然是一片蓝光。歌迷们开始骚动不安,忽然何勇的声音响起:“对不起,出了点儿问题,张楚正在赶来的路上。”全场哗然!

  就在保安人员开始紧张的时候,几乎是一瞬间,乐手和张楚出现在台上。他穿着白衬衫,吉他都没有背就走到了麦克风前,没有解释便直接开唱。记者在人群中找到了他的经纪人老妖,老妖苦笑着解释:“他跟几个朋友在附近待着,结果手机不通,怎么都联系不上他,幸好他后来自己过来了……真急坏我了。”

  看来,张楚还是那个总有些茫然、爱迷路的孩子。还好,只要听到张楚的歌声,听到那欢快的《蚂蚁蚂蚁》,那落寞的《孤独的人是可耻的》,那伤感的《姐姐》,歌迷们便什么都忘记了。

  据《成都商报》《东方早报》 

新闻表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