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娱乐网

张信哲:情歌里的“情”不都是我的

http://www.yule.com.cn 2008-07-09 08:59:19   来源:   

13号星座: 41岁还在唱情歌的“情歌王子”———

  距发行上一张国语专辑约有一年半的时间,7月2日,有着“情歌王子”之称的张信哲发行了他的第31张专辑《逃生》庆功版。

  20多年过去,情歌依旧动人,但“王子”好像快到了“退位”的年纪了。尽管如此,张信哲依然把情歌当做“情人”一样地对待,所以,不管乐坛如何竞争激烈,说到情歌,首先还是会想到张信哲。

  近日,本报记者电话采访了正忙于宣传新专辑的张信哲,听他讲述音乐和自己的故事。

  大胆突破 相信自己

  华商晨报:新专辑为什么要取名《逃生》呢? 

  张信哲:这张专辑实际上是唱给女人的。一般在感情上,女人往往因为太过感性而蒙蔽自己最真实的想法,进而逃避现实。我希望每一个女性都能够真实地面对感情,寻找新的出口,学会放手。不过《逃生》所说的不仅仅是爱情,专辑更多表现的是一种广博的情感。

  华商晨报:你自己有过类似“逃生”的经历吗?

  张信哲:我曾用“落荒而逃”形容我当年离开唱片公司的心情,因为当时觉得他们已经不可能再给我转变的空间,而我需要去做我认可的音乐。最终我选择了自己开公司,因为我觉得每个人的生活都有压力存在,这个压力不好跟任何人说,只有自己想办法破茧而出,才能重新开始另外一段经历。

  华商晨报:这张专辑里,你认为自己有哪些新的突破?

  张信哲:这张专辑算是我音乐旅程上的一些转型,有很多新的尝试,比如《牡丹忧》就是我初次尝试的中国风歌曲,为此我还专门学习了京剧唱腔,确实很难,要学好不是一两天的工夫。 

  华商晨报:现在的唱片市场竞争激烈,对此你有压力吗?希望这张新专辑得到怎样的评价?

  张信哲:还好,我知道我的目标是什么,也知道我的听众群在哪里。现在市场上的变化包括新媒体的出现都是必经之路的,我相信我的歌经得起聆听。

  一路唱来 从无遗憾

  华商晨报:你的新发型比较特别,有人给你这个发型起了个名字叫“一片瓦”,还有人说很像《樱桃小丸子》中的花轮,你觉得呢?

  张信哲:倒是没有听见过大家的评价,我自己觉得蛮新鲜的,有耳目一新的感觉。换个发型,心情也会跟着一起改变。

  华商晨报:除了唱歌你还演过电影,什么类型的电影会吸引你的参与?

  张信哲:我希望多演一些跟我本人反差比较大的角色。其实我还是很喜欢演戏的,我觉得演戏和唱歌一样难,对于我来说,演戏就是累积一些新的经验,带给自己一些新的感受。

  华商晨报:在演艺圈这么多年,有没有什么遗憾?

  张信哲:在歌坛这么多年,我一直觉得自己很幸运,没有什么事让我觉得遗憾。

  简单生活 拒绝八卦

  华商晨报:“情歌王子”能把情歌演绎得那么动人,是不是因为融入了自己的亲身经历?

  张信哲:唱情歌首先是功底,就是歌手的专业素养。一个专业歌手是应该懂得如何用歌声去打动别人的。就我个人而言,唱情歌也不排除融入个人感受,但不能把每首歌的感情都回归到自己身上。

  华商晨报:之前有媒体报道说,你的择偶标准是李嘉欣的身材加上张曼玉的性格?

  张信哲:不能这么理解啦(笑)。只是说李嘉欣和张曼玉是一个具体化的形象,但并不是以这两个人为标准。感情还是随缘的好。

  华商晨报:这么多年都没听过“狗仔队”爆你感情的料,为什么?

  张信哲:我一直不希望被一些跟音乐无关的东西模糊了焦点。再有就是我的生活很简单,我不去夜店,有“狗仔队”的地方也不去,我就喜欢呆在家里,八卦自然也就没有喽!

  本报记者 王皓 

  【星象】娱记眼中的明星印象

  逃生,不仅需要勇气

  《逃生》是张信哲第31张专辑的名字,听起来有些狼狈。在采访他之前,我一直在想,这个41岁的男人唱情歌唱了20多年,他对人生和音乐的领悟会不会比别人更高层次一些,所以才敢于把“逃生”当做宣传的重点?

  对张信哲的采访比想象中要困难一些,因为他在内地的通告表已经密得无缝可插,在努力了几次仍旧未果的情况下,终于在某一天,他在结束一个通告并赶往下一个通告的路上接听了我的电话。虽然正在赶路,但他说话的声音和他的歌声一样温柔。这个人并不耍大牌,只是太忙而已。

  如今乐坛浮躁,已经很少有歌手愿意执著于最原始纯粹的东西。张信哲说,到了他现在这个阶段,基本上已经没有什么能影响他的心情了,除了音乐。他更在乎音乐和自我的交融,所以早在《宽容》时期,他就已经开始自己尝试和操刀制作音乐了,到今天,他已经可以用音乐自由表达自己的感觉了。

  这是最让他开心和骄傲的事情。但是这中间的过程,他放弃了多少,又失去

新闻表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