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娱乐网

七问《赤壁》

http://www.yule.com.cn 2008-07-11 08:47:29   来源:   

解惑《赤壁》

  1800年前(公元208年)的7月,一场大战于赤壁之下展开,同年冬月13日,一场大火葬送了曹操的20余万兵马。

  1800年后的7月,银幕之上,《赤壁》再掀战火,这一回却险些“燎”了自己。

  昨日,《赤壁》正式“现身”,比起古典名著,电影究竟有多少出入?吴宇森在哪些环节上出了错?在看过影片后,中国《三国演义》学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四川大学教授沈伯俊就我们提出的一些问题作出了解答。

  1.赵云骑了唐僧的马?

  白龙马是谁的马?对于这个问题,只怕九成以上的人都会回答“唐僧的”。

  吴宇森的《赤壁》中,赵云的坐骑唤作“白龙”,后来从办公室里的“电玩高手”处得知,网络上的三国游戏中,赵云所骑的白马的确叫“白龙”。那影片是根据电玩游戏来给赵云的马命名的吗?

  【沈教授解答】赵云的马在史书上从无记载,张国良先生在他的《三国评话》中提到,赵云的战马名叫“鹤顶龙驹”。但总体来说,无论是正史还是野史,都没提到过赵云的坐骑叫“白龙”。

  2.张飞的兵器是嗓门?

  张飞张翼德吼声如雷,《三国演义》第四十二回写的便是张飞喝退曹军的精彩环节。但影片中只见张飞怒吼,却不见其手持兵器。难道张飞称雄全凭嗓门吗?

  【沈教授解答】张飞的兵器实为丈八蛇矛枪,但这一点在片中确实没有体现。无论是将还是兵,上战场肯定不可能不带兵器。所以,片中张飞徒手狂奔对敌的场面可能突出了角色的莽撞,但那肯定是不可能的。

  3.关羽杀敌“脚踏实地”?

  关羽胯下骑赤兔兽、手持青龙偃月刀的“武圣”形象深入人心。但昨日看影片时发现,堂堂“武圣”竟和步兵一样徒步杀敌,与关羽一样不骑马的将军还有张飞与赵云。这是为什么呢?

  【沈教授解答】常言道“将军不落马”,除非是被敌将斩落马下,否则都不得落马。让张飞、赵云、关羽这样的将军下马打仗,是吴宇森在该片中的败笔。

  4.周瑜中箭为救赵云?

  片中,周瑜为赵云挡下了一箭。历史上,周瑜也确实受过箭伤。那么,历史上周瑜的箭伤也是为赵云所受吗?

  【沈教授解答】周瑜是在取南郡时中了曹仁和曹洪的兵马射出的毒箭,随后他诈死得胜。但是当吴军奔至南郡时,却见大将赵云在城上高呼:“我奉军师将令,已取了城,请都督不要责怪!”周瑜大怒之下箭疮迸裂,结果口吐鲜血昏倒在地。周瑜的箭伤确与赵云有关,不过不是为赵云挡箭,而是赵云利用了他的箭伤将他气昏了。

  5.曹操为小乔攻赤壁?

  片中,曹操率兵攻打赤壁,后来他的部下发现,这位丞相征战的目的竟然是为了一个叫小乔的女子。

  【沈教授解答】赤壁大战实际上是曹操为统一全国而发起的战争,小乔不过是他想得到的一个战利品。

  6.粗人张飞竟会书法?

  按照《三国演义》的描写,张飞是个“卖酒屠肉”的粗人,所以,片中张飞练书法的戏就引发了观众的笑声。

  【沈教授解答】这个其实比较靠谱儿。因为史书中记载的张飞不但不是个大字不识的粗人,还是一个很有文化的人,魏晋时期的资料就提到了张飞“字迹工整”这一点。

  7.东吴境内真有老虎?

  片中有一场东吴国主孙权外出打虎的戏。东吴在今湖北省,从今天该地区的自然环境来看,那一带应该是不可能有老虎的。那么1800年前呢?

  【沈教授解答】没有任何史料或像《三国演义》这样的小说记录过孙权打虎的故事。至于1800多年前江南一带是否真的有老虎,这个谁也说不清。也许有呢?

  本报记者 袁娜 

新闻表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