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娱乐网

作曲家小柯谈创作奥运歌曲《北京欢迎你》

http://www.yule.com.cn 2008-07-23 11:18:20   来源:   

新华网北京7月23日电(记者廖翊 董佳) “不管远近都是客人请不用客气/相约好了在一起/我们欢迎你……”在众多的为北京奥运会创作的歌曲中,由作曲家小柯谱曲、香港词作家林夕填词、百名歌手演唱的《北京欢迎你》在听众中不胫而走。

  “歌词非常淳朴,我用的是歌谣形式来演绎。因为歌谣表达的是最平实最根本的感情,百名歌手以这种最质朴的情感汇聚成一个宏大的精神。”小柯近日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表示。

  他说,他和词作家林夕用了一周时间完成这首歌曲,这在他们的创作经历中是很少见的,“这是用地地道道的中国基因写成的歌曲。这是我第一次用这么地道的中国元素进行创作。”

  “这首《北京欢迎你》是百人演唱。是写一首歌让一百人来唱呢,还是给一百个人写一首歌,这是完全不同的概念。我是完美主义者,想让这首歌体现每个歌手的个性,适合每个人唱。这首歌合唱部分极少,几乎都是一人一句,旋律要求高。”

  小柯介绍,在录制歌曲过程中,他反复强调歌手不能有任何修饰和造作的成分,要尽力而不要竭力。“一百个人的力量是无穷大的。歌曲的结尾处,要有很长的缓冲,我以两个九拍祝福奥运圆满成功。所有歌手非常努力,十分配合,充分体现了团结、协作的‘奥运精神’,演唱效果大大超出我的预期。”

  谈及为何如此用心进行奥运歌曲的创作,这位出生在北京的作曲家慨然回答:“道理很简单,举办北京奥运会是我们自己家里边的事,我一定要做点什么。”

  他表示,在为奥运会写歌的过程中,对奥运会的理解有了巨大改变。“奥运史上的一个真实片段让我震撼:一个马拉松运动员在比赛中跑在了最后,当他艰难地、一瘸一拐地跑进主会场时,比赛早已结束。记者问,你为什么坚持跑完?这位运动员回答,我的国家派我来是为了完成比赛的。这一幕,永远留在了奥运史上!我终于明白了我该写什么。所以,我又为接下来的残奥会写了一首《为生命喝彩》。”

  当记者问,是否期待《北京欢迎你》能在北京奥运会开幕式上演唱?小柯出人意料地表示:“我更希望这首歌在闭幕式上唱响。”

  “我觉得,当奥运会结束、成功闭幕的时候,北京、整个中国仍然张开双臂热情欢迎世界各地朋友,这更意味深长!”小柯说。

新闻表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