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娱乐网

童星的未来在哪里?

http://www.yule.com.cn 2008-07-23 22:26:25   来源:   

  “刘星”“夏雪”先后转型,童星的发展话题再被提及   

  近日,因情景喜剧《家有儿女》而走红的童星张一山和杨紫先后推出“成熟照”,立刻在网络上引起巨大争议,多数人都无法接受顽皮的“刘星”和清纯的“夏雪”一夜之间变得如此妖冶妩媚。张爱玲说过:“出名要趁早。”童星作为年少出名一族,当然属于同龄人中的幸运儿。不过,随着年龄的增长他们不得不面临转型这个难题,如果规划不当便会被淹没在竞争激烈的娱乐圈中。由这两个前途堪忧的孩子我们不由联想起了多位红极一时、随后便消失在荧幕上的昔日童星。

  郝劭文:致力求学息影多年

  十多年前活跃在影视圈里的黄金二人组———郝劭文和释小龙,如今早已各奔东西。释小龙仍然活跃在娱乐圈,而郝劭文则完全从大家的视线里消失了。现在在各大论坛上还经常可见询问他近况的帖子,足见当时小小年纪的他还是很有号召力的。1990年出生的郝劭文今年刚满18岁,他在国中毕业考试上取得了相当优秀的成绩,考上了台北一流的公立学校。过去大家印象中调皮的小捣蛋,如今已成了名校的尖子生,这个昔日精灵古怪的天才的小演员,致力于求学,已息影多年。

  叶静:始终未能大红大紫

  无论是饰演《青青河边草》中的裴绍文,还是《梅花烙》中的小皓祯,叶静这位眉清目秀的小男孩曾给人留下了难忘的印象。10多年后,叶静虽已长成了大小伙子,但眉目间依然有着当年小皓祯的俊美,不过是少了些文气,而多了些帅气。只是他的星途始终平平淡淡,从未饰演过男一号,仿佛小时候给金铭配戏已经预兆了他永远配角的命运。

  谢苗:无法超越当年辉煌

  作为一个小打星,谢苗没有释小龙红得厉害。不过,他饰演的角色洪文定(《新少林五祖》)和巩固(《给爸爸的一封信》),都有一种孩子所难以演绎的冷静气质。那种令人啼笑皆非的酷味儿和沧桑劲儿,一度让很多人成为这个“李连杰招牌儿子”的粉丝。时光飞逝,谢苗如今已从首都体育学院民族传统体育系毕业,重回影视圈,在140集电视系列剧《少林传奇》中担纲主演武僧惠忍,但却少了当年的可爱也少了当年的星光。生活中,谢苗有着与所有同龄人一样的单纯、青涩,也有了一种别人所没有的成熟、淡定。他说:“最重要的是我懂得调节自己的心境,我是一个耐得住寂寞的人。”

  陈嘉男:组建乐队重出娱乐圈

  1992年,中国的电视屏幕上出现了一个非常奇怪而又可爱的小男孩,他“头上长犄角,背后有尾巴”,一部带有神话色彩的科幻题材儿童剧《小龙人》成了1980年前后出生的一代人童年抹不去的记忆。自从演完《小龙人》之后,陈嘉男又接连拍了10年的儿童片,但影响都没能超过《小龙人》,后来他转而开始学习功夫和演唱,现在也组建了自己的乐队准备“重出娱乐圈”。如今距离那部经典电视剧的播出已有16年光景,陈嘉南已经长得相当魁梧壮实,只有微笑时嘴边出现两个酒窝,才让人依稀寻出“小龙人”的影子。

  沈洁:留学日本转行开公司

  1982年,年仅10岁的沈洁,被著名导演吴贻弓相中,在影片《城南旧事》中饰演女主角英子,从此在中国成为家喻户晓的著名童星。1992年,19岁的沈洁高中毕业,因为想拥有一个更自我的天空,她只身来到日本。毕业以后,沈洁在一个电影财团的研究中心做研究员。一年以后,沈洁开了自己的文化传播公司,公司的业务主要是做与东京大学的文化交流。她选择了这种生活,多多少少是因为几乎影响她一生的人———电影《城南旧事》的原著作者林海音。

  文/陆人甲 编辑/最爱李哲

新闻表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