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娱乐网

《风云决》:“熊猫”口中夺食 《赤壁》碗中分羮

http://www.yule.com.cn 2008-07-25 21:45:06   来源:   

  由著名香港漫画《风云》改编的动画电影《风云决》已经在哈上映了一周,票房成绩一般。但影院专业人士声称,暑期档是商家必争之地,《风云决》能在《功夫熊猫》、《赤壁》、《全民超人》这样的影片夹缝中取得每天上万元的票房,实在不容易。这在国产动画片中,绝无仅有。

  “熊猫”大胜“风云”

  同样是有关“功夫”的动画片,《风云决》远远比不上先期上映的《功夫熊猫》。记者在影院看到,虽然已上映了一个月,《功夫熊猫》的观众也比刚上映的《风云决》多。很多人是第二次、第三次走进影院看“熊猫”。《风云决》的观众每场有二十几人,而《功夫熊猫》的观众多达五六十人。

  观众叶女士告诉记者:“《风云决》和《功夫熊猫》不是一个档次的作品,后者在故事、制作、特效、造型能力等各方面,都高出太多。从这两部片子,很容易看出中国动画和外国动画水平上的差异。”

  “风云”迷顾小刚,曾经做过风云的cosplay,饰演步惊云,他对记者说:“《风云》毕竟已经是出版几十年的老动画了,现在再拍动画电影,当然觉得有些过时。相比之下,我还是更喜欢郭富城、郑伊健扮演的《风云》,由真人演绎动画是一个好办法,超人、蜘蛛侠、蝙蝠侠,都是如此,影片很成功。现在拍动画电影《风云决》,似乎在方向上有些偏差。”

  特效有突破  情节太简单

  虽然如此,也不能忽视《风云决》作为国产动画片所取得的突破,万达影院的副总经理李文告诉记者,相比其他国产动画片,《风云决》的综合实力还是强很多,这在票房的比较上就可以看出来。国产动画片的票房一直可以用惨淡来形容,除了“六一”期间,基本上没什么票房,前一段时间上映的《葫芦娃》便是如此。《风云决》能取得现在的票房成绩,令人意外。这可能与漫画《风云》几十年聚起的人气有关。

  动画公司特效师李青对记者说:“《风云决》还是二维动画,《功夫熊猫》是三维结合二维,《料理鼠王》是三维,这里面技术和投资的差别是很大的。《风云决》关于水、关于火的特效还是非常不错的,取得了突破,很壮观。他们的特效在中国动画史上是划时代的。”

  黑龙江大学的姚颖对记者说:“我觉得《风云决》的故事太简单了,就是打和杀,而且血腥暴力的意味浓了些,不像《功夫熊猫》老少皆宜。我看电影时周围的观众大多都是二十岁左右的年轻人。再有就是作者的想象力有限,还是武侠魔怪那一套,还是《蜀山剑侠传》、《青城十九侠》的思维套路,都快一百年了,还没变。”

  想象力较差

  李文对记者说:“其实最难的就是想象力,中国动画的想象力太弱了,没有独创,没有探索。比如《风云决》的造型还是几十年前的,和《圣斗士星矢》差不多。但美国动画就不同,《功夫熊猫》是我们看过的最难看的熊猫,但最后大家都觉得可爱。人家的造型很独特,一看就能让人记住,而我们更多的是模仿。”

  李青也对记者说:“现在很多年轻人在学动漫,认为这是一个高薪产业,以后会很有发展。但他们大多数学的都是些皮毛,比如日本、韩国动漫的造型,这在长远来看还是舍本逐末。跟在别人的屁股后面,很难有出息。”

  也许所有中国动画人,都在追忆万氏兄弟和《大闹天宫》的辉煌,但那已经成为遥远的过去。《风云决》虽然在动画特效方面作出了贡献,但这种探索和尝试相对较浅。《功夫熊猫》没有大肆宣传和炒作,一出世就横扫票房,非常值得中国动画界认真学习和研究。

  采访中记者发现,所有人都认为中国动画还有很长的路要走,未来是艰辛的,需要在美国、日本、韩国动画的夹缝中发展和生存。它的处境,就像《风云决》夹在《功夫熊猫》、《赤壁》以及《全民超人》中一样。

编辑 最爱李哲

新闻表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