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娱乐网

《奋斗》编剧开骂 《红楼》远比不上西方作品

http://www.yule.com.cn 2008-07-31 10:46:17   来源:   


《奋斗》编剧石康

  继《活成你自己》、《天雷》后,昨日,有“怪才作家”之称的刘晓刚推出了第三部长篇小说《夜奴》。该书由长江文艺出版社出版,即日起面向全国发行。著名作家刘震云、石康、著名文学评论家陈晓明等人出席了昨日的首发式。可没想到,石康一句“中国的文学水准不是一般的低”,把新书首发式变成了中国文学水平的辩论场。

  石康拿中国文人开骂

  向来语出惊人的石康,一开口就抛出“中国的文学水准不是一般的低”的言论。“我和王朔说,他这辈子写到头,最多也就是撒姆斯特·毛姆的水平。他还跟我急了,觉得自己早就超越了毛姆。我特好奇地问他西洋文学都看过吗?他说都看过。我就不好再说什么了。”调侃完王朔,石康又给《红楼梦》挑起了刺:“我们的《红楼梦》也没有反映出人们对世界的多种观念,跟西方作品相比,还是差太远了。”石康说,中国文学水平低的原因,在于中国作家捕捉信息的能力太低,而且“不只是作家,文学评论家的水准也很低,因为受教育的程度不够”。

  刘震云替《红楼梦》争辩

  石康的话让刘震云非常激动。“石康批评了曹雪芹。但敬请石康注意,曹雪芹的智商并不低。《红楼梦》的贡献不是在文字上。贾宝玉是中国人历来都不喜欢的人,他对知识的背叛比石康还要彻底。但曹雪芹写的是日常的生活,说的是公众的经验,这种经验和文学的联系从本质上说有多大联系,是个问题。有种文学学派是极端排斥公众经验的,曹雪芹就是这样的人,他对中国的生活是有深刻思考的。”

  陈晓明赞成石康观点

  相反的,著名文学评论家陈晓明在挨骂后并没有动怒,而是赞成了石康的部分观点。“中国文学是没有出路的。石康说的话我很赞同。但也要发出愤怒的反抗,中国文学要走自己的道路。”“在西方文学的路数底下,中国文学永远没有出路。至于谁来承担新的汉语的写作?在传统作家身上,我们很难找到希望。”

新闻表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