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娱乐网

陈燮霞为中国奥运代表团夺得首金

http://www.yule.com.cn 2008-08-09 12:08:35   来源:   

    2008年第29届北京夏季奥林匹克运动会比赛进入第一天,在刚刚结束的奥运女子举重48公斤比赛中,陈燮霞凭借着抓举95,挺举117公斤打破奥运会纪录的成绩为中国奥运代表团夺得首金。

陈燮霞简介

姓名:陈燮霞

性别:女

出生日期:1983-01-08

身高:150cm


所属运动队:解放军

级别:48公斤级

主要成绩

2004年全国女子举重锦标赛48公斤级季军;

2005年全国女子举重冠军赛48公斤级总成绩、挺举冠军,抓举亚军;

1983年出生的陈燮霞几乎集中了广东妹所有的特点,依靠不屈不挠的拼搏精神才有了她今日的成功,她的经历应验了一句话:“是金子总会发光的”。1999年是陈燮霞人生的一个重要转折点,当时在广州市练习举重的他并没有被省队选上,面临着打背包回家种地的窘境。幸运的是陈燮霞被八一举重队的教练看中,她被选中的理由很简单,就是因为她是一个农村的孩子,能吃苦,而这一点对练举重非常重要。

穿上军装的陈燮霞练得非常刻苦,但关键是她犯了一个年轻人比较容易犯的错误:违反了队规。现在看来,如果不是违反队规影响了训练和比赛,陈燮霞很有可能会与比她大一岁的杨炼、比她小两岁的王明娟同时出名。当队里做出决定让她脱掉军装回家时,陈燮霞才真正开始醒悟了——这不仅仅是对一次错误的醒悟,还是对她人生的醒悟,这也让她对举重有了更深的认识和热爱。

2006年,此前一直默默无闻的陈燮霞迎来了举重生涯的首次爆发。在2006年全国冠军赛上,从没有拿过全国冠军的陈燮霞品尝了一次冠军滋味,虽然当时有许多名将没有参赛,但这个冠军带给陈燮霞更多信心,这成为她生涯的另一个转折点。

自从夺得全国冠军后,陈燮霞变得一发不可收拾。在2007年亚锦赛中,陈燮霞夺得了自己运动生涯中的第一个亚洲冠军,同时打破了挺举的世界纪录;同年在泰国清迈举行的世锦赛上,一举夺得抓举、挺举和总成绩三项世界冠军,这也让她成为代表中国队出征奥运会的热门候选人。

2008年四月举行的全国举重锦标赛上,陈燮霞以213公斤的总成绩力压杨炼夺取冠军,这让她在出征奥运的争夺战中抢了一个先手,她也期待能帮助国人圆四年前雅典未圆的梦想。“练得不好时,我就会笑一笑,笑一笑什么都过去了。每天不管练得好不好,我都要笑一笑,心情放松一下。”

这种平和的心态有助于陈燮霞征战奥运赛场,这位四肢协调且力量均衡,肌肉强健而富有弹性,她是典型的女子力量型身材,2007年世锦赛上的轻松夺冠更是会成为她争夺奥运席位的有力筹码。

新闻表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