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娱乐网

沈阳版《北京欢迎你》MV诞生过程全揭秘

http://www.yule.com.cn 2008-08-19 10:53:53   来源:   

   

沈阳版《北京欢迎你》MV的音频录制现场■本报记者 张墨寒 摄

    沈阳版《北京欢迎你》MV上线 揭秘拍摄幕后花絮

  奥运会开幕式主创人员愿做宣传者

  晨报讯(记者 王皓 肖易寒)经过一周的紧张工作,本报精心策划推出的沈阳版《北京欢迎你》MV终于制作完成,从今天起,大家可以登录辽一网(www.liao1.com)欣赏。

  为了展示沈阳市民对正在进行的奥运会的热情,本报在8月5日面向社会征集读者,组织开展拍摄沈阳版《北京欢迎你》MV活动,从335名报名读者中,选出各行各业的代表29人单独演唱,同时为了给更多读者机会,还选出了19人参与合唱。

  烈日、暴雨我们一同走过

  因为人数众多,所以我们拍摄分为三天进行。前两天恰逢烈日当头,拍摄时又不能在阴凉地方,更不能打伞,演员们个个顶着大太阳拍摄。有时候一个镜头还要拍好多遍,大家汗如雨下,依旧不辞辛苦,十分敬业。参与拍摄的演员腾国术还主动给大家买冰水解暑,在录音拍摄的短短几天内,大家都成了好朋友,相互关心,相互照顾。

  第三天,我们拍摄的是29位演员之外的合唱部分镜头,与前两天的烈日不同,这一天我们遭遇了暴雨。为了赶进度,我们并没有推迟时间,令记者感动的是,尽管天气恶劣,但大家都准时赶到集合地点。

  为了保障拍摄雨天的效果,记者带着大家步行到报社附近的将军公园,在这段近1000米的路上,大家相互搀扶一路走来,等到走到公园亭子时,很多人的衣服都已经湿透了,但是大家没有一句怨言,一开机,镜头上留下的都是最美的微笑。

  走到哪里都是焦点

  为了把MV拍得更有沈阳味道,我们来到了市区的几个标志性地点,北陵公园、北站、市府广场、大帅府等。大部分镜头要在热闹的街头取景,无论我们一行人走到哪里,都会吸引路人的目光。

  刚开始有些演员不好意思,不敢当众大声唱歌,也不敢舒展肢体,很放不开,后来在导演的引导和同伴们的鼓励下,大家纷纷进入了状态,面对镜头和身边的人群再也不会怯场,大方展示自己的风采。“感觉自己像真正的演员在拍戏,才明白做明星也不容易。”拍完MV后,很多人都向记者表达了这样的感慨。

  后期剪辑对口形最难

  为了保证演唱效果,我们选择在专业的录音棚里录制歌曲,沈阳SR录音室的录音师王楠听说我们的活动后,决定免费为我们服务。他不仅对演员们的演唱水平表示肯定,还加班加点,在拍摄MV前把音频制作完毕。

  虽然最后的成品只有7分多钟,但后期视频的剪辑也是一项巨大的工程。负责后期制作的本报技术部职员张雪松告诉记者,“最难的是音频和视频的同步,也就是我们常说的对口形,因为现场拍摄时演员们唱歌是没有伴奏的,所以很难与标准的音频合拍,这就需要后期制作时付出大量的耐心一一调整。”尽管最终不能做到百分之百完美,但大家欣赏MV的同时,一定不要忘记幕后人员的努力。

  奥运开幕式主创高度赞扬

  当凝聚众多演员和本报工作人员心血的沈阳版《北京欢迎你》MV制作完成后,记者第一时间与中央美术学院著名雕塑师肖立取得联系。

  作为北京奥运会开幕式负责造型道具的主创人员,肖立在看完本报组织拍摄的沈阳版《北京欢迎你》MV后,给予充分肯定。

  “MV很好地展示出沈阳人为奥运加油、祝福的热情。虽然是平民化参与制作,但也具有一定的专业水准。很多演员的表演和演唱水平是一流的,工作人员认真地拍摄制作,把全民迎奥运的精神充分展现出来。”

  肖立说,“我愿意做沈阳版《北京欢迎你》MV的宣传者,和更多的参与开幕式的主创人员一起分享这份快乐。看到沈阳人的热情,我们付出再多也是值得的。”

新闻表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