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娱乐网

香港资深电影人谈大片困境 中国电影处在最危险时刻

http://www.yule.com.cn 2008-08-20 22:13:40   来源:   

  □李丽

  “我很看好《梅兰芳》,如果它赶得及在10月底前上映七天,我们打算让它代表香港去奥斯卡。”17日,香港资深影人洪祖星透露。作为香港电影制片家协会的主席,洪祖星跟奥斯卡有着多年的良好沟通,两年前送《夜宴》代表香港进军奥斯卡的人也是他。

  【点评大片】:

  《梅兰芳》有望“申奥”

  洪祖星这些年跟美国电影圈打交道不少,很了解奥斯卡的口味,因此他对陈凯歌的新片《梅兰芳》寄予厚望。“像《梅兰芳》这样的作品,无论是导演和明星的阵容,还是故事和人物的搭配,都非常符合奥斯卡的口味。”

  胡玫筹备电影《孔子》,洪祖星也有耳闻,但他直言:“年轻人不懂孔子,中老年人又不喜欢进电影院。因此,《孔子》这样的题材,不光难拍,拍出来票房也很有问题。国外市场就更难搞,因为中国的历史题材在国外一向不受欢迎。”那么,《梅兰芳》为何被看好?他解释:“《梅兰芳》并不是靠历史取悦市场。要知道,很多美国人都知道梅兰芳,他们对京剧好奇,‘男旦’更是一个噱头。”洪祖星说,像《梅兰芳》那样,用西方人更喜欢的人性解读方式来讲故事,才是中国电影打入西方市场的要诀。

  多年来,中国片总是以“功夫”出名,但洪祖星指出,《卧虎藏龙》之后,中国同类型的影片拍得太多,国外观众已经“审美疲劳”了。他说:“只有《赤壁》例外,因为导演和明星的号召力大,而且投资大,宣传费也花了不少。但不是每部电影都能走《赤壁》这条路。中国电影人已经是时候想一想,还有什么新点子了。”

  【点评市场】:

  大片回本小片烧钱

  对于中国电影市场,洪祖星有所了解:“大概一年拍500部,上院线的有100部,所有票房加起来30亿元,但几乎全部被前30位的片子拿走,排在后面的片子就是烧钱。前30位的必须是大片,但大片成本高,收得再多也不会赚到哪里去;而烧钱的小片,就只能卖给电影频道略收成本。大片总是被抢,而小片谁买了就只能等着亏本。怎么办?没人知道。”由此,洪祖星指出:“现在已是中国电影最危险的时刻。”

新闻表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