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娱乐网

《天字一号》谜一样的谍战剧

http://www.yule.com.cn 2008-08-27 22:45:13   来源:   

  □幺禹斐 本报首席记者 吴海鸥

  《暗算》、《暗哨》、《五号特工组》在各地荧屏热播后,反特谍战题材的电视剧以其特有的时代背景、扑朔迷离的故事情节吸引了越来越多的观众。25日起,被誉为“中国版007”的电视剧《天字一号》在黑龙江电视台影视频道黄金档播出。制片人王欣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该剧最大的特点就是根据历史上的真实事件改编,在一些卫视播出后多次荣获收视冠军。

  “好的谍战剧应该像个谜”

  据王欣介绍,《天字一号》原名《国庆十点钟》,是根据历史上的真实事件改编,而这段历史也是一段刚刚解密的历史:该剧主要讲述了1950年国庆节前夕,国民党特务妄图破坏我们的国庆大典,关键时刻我方安全人员冒着生命危险潜入到敌人内部与敌人斗智斗勇。与此同时,敌特分子也安插特务到我内部进行暗中破坏,双方彼此猜疑,有些类似于“无间道”的风格。

  如今拍谍战剧的很多,能让人记住的很少。王欣认为,一部好的谍战剧应该像个谜,“好的谍战故事要让观众看了以后充满好奇,有一种看了还想看、特别想知道结局的感觉,这样对故事的悬疑性就有了很高的要求。在《天字一号》中,人物都埋藏很深,像特务头子‘银龙’这个角色就充满了神秘色彩,观众会带着到底谁才是‘银龙’的疑问观看该剧,进行猜测、推理。敌中有我,我中有敌,层层的悬念让这部电视剧变得更加好看。”

  马琳女友加盟其中

  好的剧本离不开优秀的导演和努力付出的演员,该剧的导演于立清曾执导了多部谍战题材作品。负责该剧宣传的刘强向记者介绍,因为该剧带有一定的动作成分,还有一定的危险性,而很多此前没有很多经验的演员们最终克服了重重困难,出色地完成了每一个动作。

  剧中男主角“仲华”的扮演者黄志忠被称为新一任的“师奶杀手”。据刘强介绍,黄志忠入戏快,拍戏努力用功,表演功底扎实,最重要的是他能够带动剧组其他成员一起融入到戏中。此外,值得一提的就是在剧中饰演国民党高级特工“简一娜”的青年演员张一,“她是我国乒乓球名将马琳的女朋友,这也是她第一次出演这么重要的角色,拍摄时她很能吃苦。曾有人建议她好好借马琳宣传一下自己,但她拒绝了,她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来演好每一场戏。跟那些没话题还炒作的明星相比,她的低调是很难得的。”(选编:朱一卿) 

新闻表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