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娱乐网

威尼斯首映吃力不讨好 《荡寇》遭媒体“嘘声”

http://www.yule.com.cn 2008-09-01 14:09:36   来源:   


《荡寇》导演余力为与主演黄奕合影

虽然称得上色彩斑斓,视觉效果也非同一般,但第65届威尼斯电影节上唯一入围竞赛单元的一部华语电影《荡寇》却并未得到媒体的青睐。在它的首映场进行到一半时,已有近两成的观众提前离席,而在电影放映完毕后,热情而直接的欧洲人也没有给予掌声,反倒是嘘声四起,令人颇感意外。

华语片近年来在威尼斯风头强劲,但今年却陷入低谷。唯一入围的《荡寇》其实只算得上三分之一部的“华语”电影,而拍摄地在巴西,使用的语言包括葡萄牙语等多种语言,令该片显得叙事主题繁复,信息量巨大。而导演余力为绚烂多姿的摄影风格最终也被认为是“蹩脚版”的王家卫,形似而神离。这一切都让华语片在今年的威尼斯处境尴尬。

  在首映场后的新闻发布会上,外国记者毫不掩饰地对影片表示质疑,一些媒体更认为造成影片质量有所欠缺的原因,是因为导演难以把握跨文化的异国拍摄背景。对此,导演余力为解释说:“我尝试将中国与其之外的世界糅合在一起,在这样环境的遥远国度里,将中国文化融入到巴西里,作为个人的探讨,两国之间的文化交流这是第一个概念,第二个概念是因为多国投资共同制作的原因,我们有中国、巴西、日本的投资方,我们都使用不同的文化和语言,而且除了投资之外,也有技术方面的共识,我们通过这部电影将文化融合,将不同的人融合起来。 ”

  而对于影片过分炫目却缺乏实际意义的视觉处理,有国外媒体干脆表示这更像是在看一段电脑游戏,而不是一部电影。余力为解释说这是一次尝试:“这一次我是想尝试通过这样的一个方式来讲一个现代社会的故事,想要讲述一个预言式的故事,所以我不希望它很现实。 ”

新闻表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