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娱乐网

刘璇发单曲却称不当歌手 进娱乐圈只为经历一把

http://www.yule.com.cn 2008-09-01 16:36:34   来源:   

她被称为“璇美人”:平衡木上,漂亮的翻转让她毫无争议地成为悉尼奥运会冠军得主;退役后,出色的外形赋予了她频频现身银幕、广告的资本;而在最近的北京奥运会上,她又摇身一变,成了采访运动员的记者……


刘璇就这样不停变换着自己的角色。她说,就像自己的老板李宁所说,年轻时应该有更多的尝试,目前的一切都是难得的阅历,况且,自己心中早已有了职业归属——2012年伦敦奥运会上的体操裁判!


记者刘璇——


对失败选手忌问“心情如何”


在北京奥运会上,刘璇有了新身份:香港TVB电视台特约记者。“可能以前当过运动员的缘故,我采访更容易一些,和体操队的这些师弟、师妹们都特别熟悉,只要一挥手,他们就过来了。”专职体操项目报道的刘璇,显然驾轻就熟。她告诉记者,出征北京奥运会的中国体操队中,黄旭、李小鹏、杨威都是曾和自己并肩作战的队友,“小字辈”们,则熟络地称她为“璇姐”,比赛结束后,每次经过TVB媒体区域,都忍不住和她打招呼。小将邹凯在连夺了男子自由体操、单杠冠军后,自豪地冲着她喊道:“璇姐,我又拿了一块金牌!”


刘璇说,相比其他记者,看着比赛现场的师弟、师妹们,她更能感同身受:“那天,杨威拿了男子全能金牌,但并没有表现得很欣喜若狂,我很能理解,因为在心里,他早就认定这块金牌应该是属于自己的。”还有小师妹程菲,在单项竞技中,最有希望夺金的跳马却失误了,下了赛场,原本说好要采访她的刘璇,只给了她一个长长的拥抱,“说实话,那一刻我真的没想采访她。我也曾失败过,同时面临着退役,那种谢幕前的心情很复杂。最后,还是程菲主动问我是否要采访”。


记者了解到,最初接受TVB的邀请,她的身份是该台的“奥运大使”,工作之一是为即将出发采访的香港记者们授课。刘璇说,上第一堂课,她就发现台下不少记者以前是跑娱乐新闻的,对竞技体操并不了解,于是,她从最基础的知识教起。大学主修新闻,心思细密的刘璇还一再提醒大家:万一运动员失败了,赛后采访时,第一个问题千万别问“你现在心情如何”:“我曾遭遇过同样的问题,本来就已经很沮丧了,这样的发问,让人不知该如何回答。”


歌手刘璇——


老板李宁给了我信心


奥运期间,刘璇推出了单曲《出发》,这首由香港音乐人黄贯中为她量身打造的作品,唱的是运动员出征前的心情。刘璇告诉记者,歌曲出炉后,她特别向体操队员咨询是不是唱出了他们的心声,“他们都说有共鸣,不过看到MV觉得有点奇怪,还不太适应我做歌手的样子”。


从体操界转战娱乐圈,她拍过电影、广告,当过主持人,也玩票式地唱过歌,但她自认这一次是认真的。刘璇说,在和黄贯中预先沟通时,对方有意让她自己来写词,为的是更贴合运动员心声,两人约好分头行动,没想到,第二天黄贯中就交出了作品,刘璇一看,甘拜下风。她告诉记者,《出发》的录制异常顺利,从走入录音棚到结束灌录只花了短短4个小时。


说起同样是体操运动员出身、如今是自己老板的李宁,刘璇说,对方给了自己很多信心:“谁都知道,现在发唱片对老板不会有太大的效益,但他一直鼓励我年轻时有更多尝试,做自己想做的事。”做运动员时,唱歌是刘璇最喜欢的休闲活动,但不敢在公众场合开口,后来有机会与朴树搭档合作,为她建立起了信心。


她告诉记者,《出发》之后即将推出另一首单曲,名字暂定为《像婴儿一样》。说到是否会做专业歌手,刘璇坦诚地表示,没有把这当作自己的归属,“我没有考虑要出专辑,并不太想做个专业歌手,因为知道自己的能力”。


裁判刘璇——


最希望2012年能去伦敦


尽管已经考取了体操国际级裁判证书,但因为执裁的实际时间还不长,这次刘璇没能上阵北京奥运会。她告诉记者,自退役那刻起,心里就打定了主意,“等三四十岁时,我还是要回归体操,那才是我最热爱和熟悉的,而且,那时候做裁判员感觉更有威信”。如今,她最大的渴望就是能在2012年伦敦奥运会上,实现当裁判员的梦想。“触电”的经历,对刘璇来说只是年轻时的一段阅历,作为过来人,她说,不管是不是转战娱乐圈,每个运动员退役后从事的第一件事,都需要极大的勇气,因为一切都必须从头学起,他们需要的,更多的是外界的理解和支持。被问及如何看待越来越多的体育明星转行当起娱乐明星,却并不为市场认同时,刘璇说,在中国,这样的转变一定会有非议,但在国外,这是很稀松平常的事,“我也有落差,有艰辛,但我不断告诉自己,认定了就努力去做,当然,心态也需要自己去调整”。(新闻晨报)

新闻表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