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娱乐网

《可爱的你》遭遇厌烦

http://www.yule.com.cn 2008-09-02 22:54:40   来源:   

 

  每看到自觉不错的剧集,老忍不住和人交流。某次和一女士聊起《可爱的你》,对方大加抨击。主要罪责是“太拖沓”。换位思考了一下:一部演了一、二百集还在继续起劲演下去的剧集,不算“拖沓”又算什么呢?于是只好假装无奈地点头。

  韩剧这些年在央视和地方台播得够多,像《可爱的你》这类生活剧,几乎占据了央视深夜档的主流。而“拖沓”几乎可算是所有不喜欢韩剧的朋友们的共同感受。为什么会这样?韩剧所追求的那种“对生活原样滋味的保留”,我认为是原因之一。整天家长里短,毒舌频出……以极端自由散漫的生活化语言和表演,去表现一个个故事。从这个角度说,《可爱的你》算得上是韩剧集大成者,有点类似多年前的《创世纪》之于港剧,但它显然又比港剧更加松弛、自然。

  表面看,《可爱的你》剧情不新鲜,甚至有些像韩国白领版《渴望》。女主角仁英漂亮、贤淑、受婆婆气、处处为丈夫考虑,丈夫基俊孝顺、懦弱、忠于爱情,很有点韩国梁山伯和董永的意思。此外还有撒娇的小姑子、盼孙子盼疯了的婆婆、英俊或漂亮的“小三”郑在民和罗希珠、仁英年老的外公和姑姑、以及糊里糊涂整出了疑似三角恋的仁英弟弟……所有这些人物,乍看其性格设计,都是过去韩剧乃至国内剧集里出现到滥的“俗套”,但整合到一起,却能让人不再把注意力集中于对上述方面的挑剔,而更多地去欣赏人物性格中的可爱与可叹,这实在是需要具备一定的导、表演功力才能拍出的东西。

  古龙有一次谈武侠小说时曾说:“故事的类型可以穷尽,但人心、情绪的变化是永无止境的。所以,作品的魅力往往来自对后

  面这些因素的利用。”好的剧集也是这样。剧情之外,还要看演员的演绎,时尚元素的蕴涵,导演对剧情节奏的控制……当看到网上有人发帖声讨基俊的“愚孝”,以及有女士声称天天能从仁英和婆婆的着装上学习到服饰搭配时,谁又能说《可爱的你》不成功呢?“拖沓”就“拖沓”吧,只要大家能看进去,并从中收获一点思考生活后重新获得的纯真。(信文)

新闻表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