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娱乐网

“纵贯线”四个廉颇,还可暴食

http://www.yule.com.cn 2008-09-04 10:28:50   来源:   

纵贯线建于1887-1922年,是台湾最早建成的铁路,它始于基隆、止于高雄,贯穿台湾南北。罗大佑、李宗盛、周华健与张震岳这四个人组个乐队取名“纵贯线”,透出飞扬跋扈、倚老自傲的寓意:他们不但因最早所以最老,并且老而弥坚;台湾30年流行音乐历史上的诸多印记,不是由他们中的某个印下,就是印在了他们中的某个身上。


  要再从台湾找出几个有资格和底气喷此妄言的歌手,却也不容易。然而,并没有什么迹象来证明,台湾流行音乐已走到穷途末路,需要这些皮下埋着弹片,胸前挂着勋章的老臣们来追溯总结,来盖棺定论,事实上,在整个华语地区音乐产业萎靡颓唐的当下,台湾音乐的新人层出不穷。由此,这老四位组个自诩Super的Band,并谱出不合时宜的追忆嘴脸,他们究竟要做什么?

  不管怎么讲,他们,以及他们背后的策划团队与唱片公司,都不会赤裸裸地告诉我们说:他们这样做仅仅就是为了银两。但我们可以这样猜测。这四人中的两个,李宗盛和周华健有前科可鉴,他俩四年前组织“周李二人转”巡演出片,正是赤裸裸的网钱行径,或得自盆满钵满的“左麟右李”的启发。

  但与“周李二人转”和“左麟右李”不尽相同,“纵贯线”不仅仅是一个尽唱老歌的巡演团体,除了暮色沉沉地满足人们的忆旧欲望之外,他们还计划在年底前合作出一张全部由新歌组成的专辑。一般来讲,巡演总是在出片之后,他们为何打破这个常规顺序?最不厚道的质疑是:在银袋鼓胀之后,唱片永不会面世,他们可以给出各种吞了承诺的理由,譬如理念不合,譬如哪个婚变了。

  罗大佑是台湾乐坛的异数,在“纵贯线”中也是异数,他的号召力绝不低于其余三人,但在情调上却与那三人格格不入。他尽管也悱恻地唱出过女人心事,但其第一身份却是一个走上街头的抗议者。崔健被称为内地的罗大佑,却很难想象崔去组一个“京杭大运河”,因为很难从内地的主流音乐地界中找出与他搭配的另外三人。读者可以在心里帮他找找——怎么配,怎么怪。

  近日,“纵贯线”在台北的首场发布会场上扯出大幅标语,上书两句口号,可作为乐队的核心理念:要搞非常之建设,先搞非常之破坏。破坏之后再建设,这是一个简单逻辑;但破坏什么,建设什么,以及这破坏和建设如何才可达到其“非常”之程度,罗李周张四人未给出详细解释,或许要等着给我们惊喜罢。

  总之,他们绝不愿人们认定他们这样做只是为了钱,甚至,他们也逼着自己不要这样想。他们从台湾流行音乐30年的纵贯线上呼啸威风着驰过,并向更远处破坏并建立着的雄心壮志驰去。廉颇老矣,能不能吃饭或许是个问题;但四个廉颇捆绑在一起的话,不仅可以饭,甚至可以暴食。

新闻表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