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娱乐网

20年前的时尚杀回来了

http://www.yule.com.cn 2008-09-06 12:11:14   来源:   

  把许多年前曾经流行过、现在已经逐渐淡出人们日常生活的国产商品再重新找回来,穿着戴着用着,已经越来越成为最近两年娱乐圈里和年轻人中的一种潮流。有人说,这股潮流比较清晰的源头之一是2006年新裤子乐队推出的专辑《龙虎人丹》里所使用的元素。且不管源起何时,看看王菲身上穿的海魂衫,看看某网上“经典国货”小组成立不到一年就发展到了8770多个组员,这股经典国货的复古风有多强劲就可见一斑。 本报记者 周弢

  “经典国货”小组成为新势力

  在著名的网站上,“经典国货”小组是当下最热门的小组之一。这个小组已经聚集了8770多名年轻人,他们以“经典国货,价格公道量又足,我们一直用它!”为口号,收集且使用的物品非常多:梅花牌运动服,海鸥相机,乐凯胶卷,永久自行车,凤凰自行车,回力胶鞋,飞跃胶鞋,双星运动鞋,万紫千红润肤脂, 郁美净,蜂花洗发精,健力宝,大白兔奶糖,小白兔儿童牙膏……这些东西大多流行于上世纪80年代。组长贾维(豆豆维)去年9月16日建立了这个小组,人数一个月内超过了1000人。贾维说这批人以“80后”为主,既有强烈的自我意识,又全面接触外来文化,“心态非常健康”,在迷恋“经典国货”的初始大都受到本土摇滚歌手的影响,其中最重要的一个就是“新裤子”乐队。在这个小组里的成都人正在积极联络,准备在成都举办一次以经典国货为主题的活动。

  时尚还是反时尚?

  为什么这些流行于上世纪80年代的东西能引起这些年轻人如此浓厚的兴趣呢?“经典国货”小组在北京首次聚会时的口号或许很能说明问题:“伪时尚和假高端充斥的年代,怎样才能多快好省地迅速蹿红?国货小伙和古着大妞们简洁朴素有灵魂,纯真可爱又犯二,是这个时代最好的代言人。”贾维说,这些年轻人并没什么“民族情绪”,喜欢“经典国货”出于一种复杂的感情,混杂了怀旧、对经典设计永恒魅力的尊敬,以及对大众化时尚的厌倦。那感觉有点像这个年龄段的人听崔健,有回忆旧时光的成分,更多还是喜爱他的音乐,并欣赏他对抗平庸主流音乐的姿态。而大品牌集团的营销手段使人厌倦的同时,也提供了快捷有效的“方法论”,利用“经典国货”元素的独立设计师应运而生。

  中国人民大学的心理专家赵颖老师则从心理学角度深刻分析了这种群体性行为的出现原因。“我想可以从主、客观两方面的三个原因来解释这种复古行为会流行。第一,人都有逆反心理,特别是年轻人,‘别人都穿名牌,我就偏不穿 ’,从实际效果上来看,当大家都在追逐潮流的时候,复古本身就是一种创新了,会带给人新鲜感。第二,这种复古行为对年轻人来说,也是证明自己价值的一种方式。这种行为就像一个平台,可以让他们有所表现,并得到关注。第三,从外界环境来看,多元化的社会允许这些行为存在,各种文化才都有了生存的可能和价值。”(选编:最爱李哲)

新闻表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