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娱乐网

百花奖 真是百姓说了算吗?

http://www.yule.com.cn 2008-09-11 10:20:41   来源:   

老百姓的百花奖,越来越不能代表老百姓的心声,老百姓自然越来越对它提不起兴趣。第29届金鸡百花电影节10日在大连开幕,号称完全由全国观众评选出的百花奖八座奖杯揭晓。据新闻晨报报导,电影节尚未开幕,候选名单已引起质疑:几乎没人看过的《隐形的翅膀》缘何挤掉《投名状》、《长江7号》?只有10分钟戏分的汤又怎会成为最佳女主人公的热门……

百花奖这个老百姓的电影奖,老百姓真的说了算吗?

大众电影百花奖评选任务分为:初评各奖项候选名单、群众投票评选各奖项提名名单、现场终评表决、颁奖四个阶段。

初评阶段,中国电影家协会委托影院经理共100人组成初评评选委员会,投票评选出候选影片,经组委会认可后报送中国文联进行入围审核,最终确定参评候选影片10部,单项候选名单也从候选影片中产生。显然,100名院线经理的口味决定了百花奖的生死线。

今年百花奖名单出炉后,曾有媒体质疑百花奖组委会──去年的话题电影《色,戒》为何一无所获?组委会回答:“《色,戒》没有通过院线经理的初选。”

10部候选电影名单诞生后,全国观众可通过信函投票、网络投票和手机短信投票方式来投票。可是今年的结果不免让人吃惊:并未广泛上映的影片《隐形的翅膀》在观众投票环节压倒《投名状》、《长江7号》等票房大热的影片,进入10部候选影片名单。一部缺乏观影基础的影片何以入围?这也成了本届百花奖的“难解之谜”。

所有投票观众中将抽取101名观众评委,他们在颁奖典礼现场,以按动按钮的方式评选出当届所有奖项。规章要求,观众评委中,工人、农民、军人、知识分子、青少年学生、商界代表各占一定比例,会由大众电影百花奖组委会进行资格审查后向社会公示。

自从杭州百花奖评选首次引入101名观众评审制度后,这种终审方式褒贬不一。支持者称此举增加了透明度,反对者表示:“101名观众代表有太强的偶然性,怎么可以代表全国观众的意见?”而101名观众样本量太小,也被不少网友质疑容易受到组委会控制,在投票时投“人情票”。

新闻表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