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娱乐网

多伦多电影节周末落幕 “老片”扎堆亮点少

http://www.yule.com.cn 2008-09-15 17:02:06   来源:   

2008年多伦多电影节将于本周六落下帷幕。相比之前结束的第65届威尼斯电影节,多伦多电影节虽然吸引了更多的“好莱坞近邻”光临,但参展的影片中,具有“准奥斯卡相”的新作却不多见。


【影片之争】


自从2003年奥斯卡奖日程提前开始,秋季档的电影节便肩负起“筛选来年种子选手”的职责。


在过去几年内,从奥斯卡影帝福瑞斯特·惠特克主演的《末代独裁》,到大热英伦的《赎罪》,还有今年奥斯卡的最佳影片《老无所依》,都曾在多伦多电影节上热身亮相。


娱乐片唱主角


不过,今年多伦多的“风向标”似乎没了方向,从4日开幕至今,鲜有令人眼前一亮的重头戏。电影节的一位负责人表示:“像这样一届缺乏‘奥斯卡潜质’的多伦多电影节,已经很久未见了。即使电影节过了一大半,你还看不出谁才是奥斯卡奖的有力竞争者。”


少了“冲奥大片”的镇场,今年在多伦多唱主角的更多是一些商业娱乐片,如《爱情无限谱》、《阅后即焚》等,这也体现了电影节“淡化政治、突出娱乐”的思路。


重映片占名额


业内人士分析,在今年已经结束的三大A类电影节上,许多大片始终没能卖出发行权,因此不得不纷纷涌向多伦多进行最后的努力。“重映片”挤占名额,加上今年多伦多电影节的参展总数本来就少于去年,造成了一些新片无缘在多伦多举办全球首映式。


与此同时,无论是在今年戛纳电影节上亮相的《切·格瓦拉》、《盲流感》、《纽约提喻》,还是在今年威尼斯电影节上亮相的《燃烧的平原》,此次再战多伦多电影节都已显强弩之末的势态,并未赢得太多突破性的评价。由凯拉·奈特莉主演的《公爵夫人》等新作也没有收获足够的好评,要想杀入奥斯卡还有点悬。


热门片暂雪藏


反观一些颇受期待的年度大戏,则未能前来参加多伦多电影节,如妮可·基德曼主演的史诗片《澳大利亚》、克林特·伊斯特伍德执导的《调包婴儿》、布莱德·皮特和凯特·布兰切特主演的《本杰明·巴顿奇事》、肖恩·潘主演的《牛奶》等。据分析,上述热门片的北美上映期集中在11月,出品方很可能出于宣传策略,不愿过早推出这些电影,也不排除部分作品尚未完成后期制作的可能。


与其他国际电影节不同,多伦多电影节不设评委奖。去年,加拿大导演大卫·克罗伯格的惊悚片《巨塔杀机》被观众评为最佳影片;今年多伦多电影节上被看好的影片包括:刚在威尼斯电影节上获得“金狮奖”的《摔跤手》,以及丹尼·博伊尔执导的《贫民富翁》等,这两部影片均由福克斯探照灯电影公司负责发行。


【影人之争】


鲁尔克和海瑟薇继续大热


相比奥斯卡热门影片扑朔迷离的竞争格局,表演类及导演的佼佼者则在多伦多电影节上浮出水面。


男影星方面,有凭借《切·格瓦拉》获得今年戛纳影帝的本尼西奥·德尔·托罗,以及出演《摔跤手》的好莱坞男星米基·鲁尔克。维果·莫特森虽然在《大西部》、《好人》等影片中表现平平,但改编自考麦克·麦卡锡的同名小说的影片《路》(又译《末日危途》)将是他“冲奥”的重要筹码。


女影星方面,呼声较高的人选包括在《蕾切尔的婚礼》中一改戏路的安妮·海瑟薇、《无忧无虑》的主演莎莉·霍金斯等。童星达科塔·芬宁在《蜜蜂的秘密生活》中的表现也可圈可点。


其中,鲁尔克和海瑟薇都曾亮相威尼斯电影节,虽然未能称帝封后,但也双双获得不少好评。


此外,执导《摔跤手》的达伦·阿罗诺夫斯基和执导《贫民富翁》的丹尼·博伊尔都有望获得奥斯卡最佳导演的提名。


□姚佳森 编译

新闻表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