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娱乐网

《海角七号》魏导说戏 开南挤爆

http://www.yule.com.cn 2008-09-17 09:07:04   来源:   


魏德圣(中)在海角七号热销后,第一次进入校园演讲,并为首站开南大学学生签名,学生们相当兴奋。

“海角七号”热销破8000万元,导演魏德圣进入校园演讲,昨天抵达第一站桃园县开南大学,面对满座学生谈拍片心路历程,也鼓励学生“要面对问题、解决问题”。
“海角七号”中,魏德圣最感动的一幕是田中千绘饰演的“友子”,哭倒在“阿嘉”(范逸臣饰)屋前,“诠释大女人顿时成为小女孩的心里戏,相当感人。”他说。

魏德圣说,友子哭倒在阿嘉屋前,第一次拍完他不满意,和田中千绘沟通友子的角色和当时的心情后,第二次就觉得入戏了。他还透露,戏中友子蜷睡的姿态,是田中千绘问他“友子”到底是怎么样的女孩后,自己要求添加这样睡姿,显示友子有胆怯的一面,他觉得这个“小动作”使戏剧效果更好。

另外,中孝介饰演的歌手问友子一句话“难道你不再期待彩虹”,魏德圣指出原来的剧情没有这句话,是后来添加的对话,他和不少人深受感动。

学电机的魏德圣谈到自己不是电影科班,当兵时,和同梯朋友看一场MTV,就决定留在台北找参与拍戏的任务,从电视剧的道具、场记等助理做起,后来找机会转入电影,学制作、摄影、分镜,忘不了朋友知道他穷,三更半夜带他偷偷潜入中影剪接室,用好的设备学剪接。

魏德圣认为导演杨德昌给他不少启发,担任杨的助理导演时,杨德昌提醒他写剧本的要领,并让他知道即使是分配临时演员的任务,“也要给他们表演的欲望,要有情绪,这样戏才能活起来”。

杨德昌要他“不要学杨德昌的拍片手法”、“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头脑,为什么不去开发,用自己的体验去拍片。”这些话,魏德圣一直记在心里。

提到担任“双瞳”副导时,魏德圣强调他和任务团体不但做出台湾电影史上第一份完整的分镜本,视野也开放不少,特别是牢记了拍片第一要件──“解决问题”。

魏德圣说,一定要面对问题、解决问题,“双瞳”需要一些特效,他原本以为问题很难,但真正面对时,才发现什么问题都可以解决。

新闻表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