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娱乐网

《2008分之1》公益短片首播 彰显中华民族精神

http://www.yule.com.cn 2008-09-19 16:15:30   来源:   

今年6月,上海文广新闻传媒集团(SMG)发起“《2008分之1》公益短片行动”,邀请中国著名影视导演参与执导电视公益短片,以此来提炼和记录中华民族强大的凝聚力,彰显百折不挠、越挫越勇的民族精神。

  在短短50天里,谢晋、陈凯歌、顾长卫、关锦鹏、陈家林、王小帅、张一白、陆川、王光利等9位导演已经完成,短片的不同版本随后也将通过各个媒体平台播出。首批进行网络首播的短片包括陈凯歌导演的特别巨献《姚明-移山篇》,香港导演关锦鹏的作品——《落地>,陈家林导演作品《每一天》以及王光利导演作品《太阳出来喜洋洋》。

  九部短片风格迥异 主题突出催人奋进

  本次公益行动,聚集了不同时代、不同风格的9位导演,他们作品的视角也各有不同,但都有一个共同点,那就是用镜头捕捉感人瞬间、彰显民族精神,展现逆境自强的主题。

  有的短片直接取材自汶川大地震来表现主题,陈家林导演的作品,将大熊猫、地震、奥运这三大要素联系在一起,表达走出灾难阴霾、喜迎奥运的主题。

  王光利导演的作品,则通过一首耳熟能详的四川民歌,串起一群孩子地震前后的故事,带出乐观、希望和逆境自强的主题。

  香港著名导演关锦鹏的短片《落地》讲述了地震期间一个小孩子呱呱坠地的故事。郭富城在他执导的短片《落地》中扮演一位在产房外等待妻子分娩的丈夫,而TVB明星林保怡和童星徐娇的加盟也令短片颇具看点。

  其他的导演,则运用散文化的叙事手法来表达主题。陈凯歌导演的作品,将篮球巨星姚明与愚公移山的传说相结合,以汶川大地震为背景,彰显中国人自强不息的决心与毅力。

  强大导演阵容 欲树立公益活动里程碑

  本次“《2008分之1》公益短片行动”,由上海文广新闻传媒集团(SMG)倡议发起,余秋雨、王安忆等文化人纷纷给公益短片献计献策,《金婚》编剧王宛平、《徽娘宛心》编剧刘觅滢等专业编剧参与脚本创作,电影人和文体明星实际拍摄。这次参加公益活动的导演,均为影视领域里的领军人物。通过这次活动,导演们参与到公共话题、公益领域中,不仅是艺术上的有成就者,更希望通过自身影响力让更多的人加入到公益行动中来。

新闻表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