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娱乐网

林峰新歌疑遭侵权 14岁男孩提供免费下载被捕

http://www.yule.com.cn 2008-09-20 14:47:30   来源:   

  在网上自称“死仔”的十四岁男生,疑挑战侵权法例,上载三千八百首流行歌曲,在其博客供人免费下载,又在讨论区肆意宣传及提供超链接给下载网友,国际唱片业协会(香港会)终揭发举报,昨晨海关采取行动将该名男生拘捕,检获载有大量疑侵权歌曲的电脑,包括人气歌手林峰尚未出碟的新歌。

  被捕男生早已活跃于互联网讨论区,自称“死仔”,表示最大兴趣是音乐、电脑及游戏,并声称对歌曲上载上网及电脑软件程序非常熟悉,曾多次向发问者详细解答有关疑难。据悉,有人将歌曲上载到互联网让人下载因而获得极大满足感。

  国际唱片业协会(香港会)日前发现有人在香港一个网上讨论区,宣传他博客内上载大量侵权歌曲,供人免费下载,于是本月二日向海关举报,海关互联网盗版队第一队接手调查,昨晨采取行动,掩至疑涉案的一名中三男生的寓所,将他拘捕,并检获一台桌上电脑及电脑配件,初步发现电脑内储存了约三千八百首怀疑侵权歌曲,其中包括少量尚未正式发行的歌曲,相信是从互联网下载得来,海关将作进一步调查。

  讨论区提供超链接

  根据调查显示,涉案男生在一个香港的讨论区申请博客服务,然后利用博客所提供的储存空间及其他网上共享空间,上载歌曲供人免费下载,当有新碟新歌上载后,他会利用讨论区广泛宣传,又提供超链接,令浏览者直接连接到他博客上的“音乐发布空间”下载,上载歌曲不乏香港及台湾歌星的最新大碟,包括林峰的《Your Love》、陈奕迅的《Solidays》及“黑Girls”的同名专辑。

  海关版权调查组指挥官关煜群称,上载歌曲或音乐到博客上作为背景音乐,假如未得版权持有人同意,亦同样会触犯版权条例,他呼吁青少年要尊重知识产权,又提醒家长留意子女使用电脑的情况,以免触犯法例。

  林峰惊愕:他怎么弄到的歌曲?

  “这么厉害!他用什么途径拿到的?是哪首歌呀?如果是《家好月圆》插曲《爱不疚》就不奇怪,因为电视台整天播,希望大家支持正版,如果没有人买碟,歌手和唱片公司就没有办法做好歌。”林峰对新歌未推出便被非法上载感到愕然。

  林峰所属英皇MUSIC PLUS总经理梅先生称:“新歌会提供给公众地方播放,包括电台、卡拉OK、电视台,但还没出碟的歌,得到的人不会太多,公司会彻查这件事。”

  国际唱片业协会(香港会)总裁冯添枝指利用讨论区及博客上载侵权歌曲及音乐属新趋势,侦破这次案件,将有助提升阻吓及教育作用。他认为香港应效法外国例如法国,由政府成立专责机构,与互联网供应商及版权人合作监察,当网民三次干犯侵权活动时,互联网商便暂时向客户停止提供服务一段时间,有关方面同时保留诉讼权利。

  根据香港海关数字,由二〇○○年至今,海关共侦破一百二十一宗有关互联网侵权案件,拘捕一百七十人。(鱼鱼/文)

新闻表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