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娱乐网

央视举行奥运报道总结会 收视超雅典解说待提高

http://www.yule.com.cn 2008-09-22 22:52:53   来源:   

  本报讯(刘玮)随着残奥会的闭幕,央视奥运报道全面落幕。20日,中央电视台举办了奥运报道总结大会。央视体育中心主任江和平表示,此次奥运转播创下全台平均收视份额52.19%的成绩,但是依然存在一些遗憾和问题,其中开闭幕式解说是没有彻底解决好的难题。

  据江和平介绍,本次奥运报道,央视一共投入了7个开路频道、2个付费频道,累计播出时间超过2796个小时,奥运期间全台平均收视份额达到52.19%,国内收视比雅典奥运会提升幅度超过10个百分点。虽然央视在本届奥运报道中取得了不俗的成绩,但在开闭幕式的解说以及解说员的专业化程度等方面还是存在问题。

  江和平认为,开闭幕式解说差强人意,主要是由于解说员的文化底蕴不够,“开闭幕式播音员除了要有丰富的体育知识、奥林匹克知识以外,还要有非常丰富的文化底蕴,涵盖历史、地理、民族、宗教、种族等等,就以我们现有播音员的素质,要想达到这种要求,显然是十分困难的。再一个就是开、闭幕式需要体现播音员的语言魅力,国外就采用了脱口秀,这种风格适合开闭幕式的气氛。这个问题无疑是今后大型赛事项目报道中,尤其是奥运报道中必须面对和认真解决的问题。”江和平表示,核心内容的不可预知性也给解说造成了一定的困难,“因为这里有保密性,比如说韩国IBS透露了很多彩排信号,遭到所有转播商的一致抨击。”

  此外,江和平表示,央视体育解说员以及体育记者的专业水平都还有待提高,“现在解说员的赛事解说还难以得到普遍认可,解说嘉宾的水平也参差不齐,个别出镜体育记者的提问也很‘雷’,不是过于理性就是过于投入个人感情。”

新闻表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