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娱乐网

鬼才谭盾激情上演音乐之“门”

http://www.yule.com.cn 2008-09-23 11:17:51   来源:   

文:周碧华

对高雅音乐谈不上有多热爱,但偶尔的附庸风雅一番也算是生活的一次小小的调剂。中秋之夜,在国家大剧院又一次“邂逅”了谭盾,上次是07年跨年之际在深圳音乐厅欣赏的“上善之夜”,那时深圳音乐厅也是刚刚建好对外开放跟现在的国家大剧院在某些细节上十分相像。一进入大剧院的音乐大厅就看到这次演出的宣传背板,上面醒目的写到“听音·寻路”,也就是本次音乐周的主题,看似平淡的四个字却要我反复品读了多次,很有意境。最后从简介上得知原来本场音乐会是由奥迪赞助的,而Audi的拉丁文既是听的意思。

而对于谭大师的才华真是感叹至极,怪不得好多人都将其称为鬼才。就拿之前在深圳欣赏到的《纸乐》、《地图》与这次主打的《门》都是对音乐新形式的探寻,无论是当时的有机音乐还是现在的多媒体音乐都是谭盾对音乐不断创新的一次次尝试,有很多人说他是在哗众取宠,也有很多人说他是在将中国艺术引入世界高雅音乐殿堂,但在谭盾看来这些都只是他对音乐的一种冲动和热爱,在许多人眼中高雅音乐是一门严肃艺术,是有身份有地位的人才去听去欣赏的东西,而谭盾却把这样的一门艺术做得如此多姿多彩和富有生命力。就像谭大师之前说得:“我的音乐不是传统的古典音乐,我90%的观众都是年轻人。在《门》里,你会看到,打字机是我的乐器,汽车轮子是我的乐器,中国青年交响乐团的全体团员,一上来就使劲跺脚。”而这次在国家大剧院的演出也确确实实的让我感受到了这点。

这次演出大体分为三个部分:听音·《冠军序曲2008》  寻路·《马可·波罗的神秘之路》  未来·多媒体歌剧《门》

开场《冠军序曲2008》熟悉的旋律,让人即刻想到了奥运颁奖礼上的情景,真是应时应景~

台上所摆放的清晰可见的敲击乐器是谭盾音乐独有的特色,敲击乐频繁的出现,当中最特别的要数这次目睹到的“个性敲击乐器”——四个不同样式大小的汽车轮框(正好组成了奥迪的LOGO),是由这次主办方兼赞助方一汽·奥迪提供的。让人耳目一新的是这四个轮框不但发出了非常个性而又共融的音色,它们还有不一样的音高,在第一组曲里面担任了不可缺少的角色。

《马可·波罗的神秘之路》是一部探索人心灵和灵魂的精神之旅,四个篇章,讲述着马可·波罗在东方的所见所闻和对生命的一次探险经历,当中有纷呈十色的西域风情,有奇型不一的敲击乐,还有中国调式的转承出现,十分多姿多彩。

《门》作为未来主义新歌剧(MULTIMEDIA OPERA)融合京剧,木偶表演艺术,多媒体艺术和交响乐为一体,更具厚重。当中讲述三位爱情女主角在门神面前恳求再生的故事,她们分别来自中国京剧《霸王别姬》中的虞姬,英国莎士比亚《罗密欧与朱丽叶》中的朱丽叶,以及日本传统木偶剧《心中的天网岛》中的小春。

谭盾小档案:

籍贯:湖南

著名旅美作曲家,北京2008奥运会音乐策划,奥迪英杰汇品牌大使

凭《卧虎藏龙》获第73届奥斯卡最佳原创音乐奖;

获第44届格莱美四项提名:“最佳电影原创音乐”,取自电影版《卧虎藏龙》主题曲:“最佳原创电影歌曲”,取自《卧虎藏龙》的《月光爱人》;“最佳古典音乐”,取自《卧虎藏龙》的《永恒的誓言》;“最佳古典音乐协奏曲”,取自谭盾的《易》吉他协奏曲。

新闻表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