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娱乐网

纠缠周迅裸替署名问题是别有用心

http://www.yule.com.cn 2008-09-24 13:59:23   来源:   

文:蓝晨

连日来,新版电影《画皮》的宣传搞得有声有色,以至于片中饰演狐狸精的周迅是否亲自裸背以及裸替的署名,都堂而皇之地登上娱乐版面,很容易地激发出了人们的兴趣。对影片中的裸背镜头,周迅很坦率地说自己“不习惯在镜头前光屁股”,成功地撇清了自己与裸体无关。既然不是周迅自己裸,那么很显然就是裸替代劳了,这就引得一些很有趣的人大加猜测:谁是周迅的裸替?更令人佩服的是,某些眼神不错的有心人还发现,新版《画皮》居然没有给裸替演员署名。于是有媒体登出报道说,是导演陈嘉上不愿给裸替署名,更有打抱不平的人,援引以前电影《夜宴》曾因未替“裸替”署名而引发的风波,指责不给《画皮》裸替署名就是不尊重对方。

狐狸精的裸背出镜,已经证实是由艺术学校的学生替身拍摄的,针对裸替的署名问题,导演陈嘉上解释说:“双方在合作前曾沟通过这个问题,替身演员跟我说不想出名,所以片方不署名是出于尊重演员的隐私和要求,并不存在片方不尊重的问题。”这样说来,不尊重裸替演员的说法是不能成立的,再无谓地纠缠裸替的署名问题也就没有任何必要了。

众所周知,电影中会因剧情需要,请替身演员完成一些特殊镜头的拍摄,这其中有传统的武打替身,也有新兴的裸体替身。替身纠纷闹得很有影响力的,应该是电影《夜宴》的裸替署名事件,而那件事之所以引人注目,恐怕与替身演员拍的是裸戏不无关系。我冒昧兼冒犯地推测,如果那件事是某个武打替身跳出来争署名权,绝对不会产生当时那样大的反响。而今的《画皮》裸替署名问题之所以被媒体关注,也不能排除是因为替身在影片中裸体出镜的缘故。由此可见,与裸有关的裸戏、裸替等,不只是全力以赴地追求票房的影片的噱头,也已经成了不惜一切地追求阅读率的媒体的最爱。

关于裸替的署名问题,导演陈嘉上还曾回应说:“如果都这样(署名),是不是拍街景的镜头,就得把所有路人的名字署上呢?”这一回应虽有些偏激,但也不失机智地说明了一定的问题。不是吗?如果不是新版《画皮》中的狐狸精很香艳地裸了却没有在片中署名,而是其他的替身演员在片头或片尾中没有被打出大名,有谁会关心替身演员的署名问题,又有哪家媒体会专门发出勾引人眼球的消息,还有哪一位会借题发挥地提出质疑,大加指责片方不尊重替身演员?这样说来,对裸替署名过于关心的人,很可能就不是为了给替身演员争权利,而是在利用裸体做文章,达到自己梦寐以求的目的,而这显然具备了别有用心的嫌疑。

新闻表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