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娱乐网

韩寒稿费案庭上双方连环反诉 法官两次休庭合议

http://www.yule.com.cn 2008-10-21 16:30:44   来源:   

 韩寒与北京汉图文化传播公司(以下简称汉图公司)签订合同,让该公司独家出版他的博客文章集,但是文集至今仍没有面世。汉图公司起诉韩寒称他“一女二嫁”,将本应给该公司的书稿中三篇博文转给另一家出版公司出版。而韩寒反诉该公司索要尚未支付的稿费49万余元。昨天,西城区法院开庭审理此案。庭审中汉图公司针对韩寒反诉提出反诉,面对其中复杂的法律关系,法官两次宣布休庭合议。

  汉图公司本诉

  韩寒博文“一女二嫁”

  昨天9时,韩寒委托两名代理人出庭应诉。庭审伊始,汉图公司的代理人说,2006年6月29日,韩寒与该公司签订《著作权专有许可使用合同》,将其暂未确定书名的作品中文简体版在大陆地区的复制权、发行权及其他著作财产权独家许可给该公司使用,书中内容主要为韩寒的博客文章集,该公司付给韩寒89万余元。“该公司预付韩寒40万元,可是韩寒在合同约定的2006年7月7日派人来交稿,双方就稿件内容及质量发生分歧。”汉图公司代理人说,韩寒方面带走书稿,该公司没有支付其余稿费。

  今年5月,汉图公司发现韩寒通过万卷出版公司出版发行了《杂的文》一书,汉图公司比对后认为此书中至少有3篇文章与韩寒先前提交给他们的书稿相同。由此,汉图公司起诉韩寒、万卷出版公司及北京图书大厦,请求判令停止侵权图书《杂的文》出版发行、销毁库存,要求韩寒和万卷出版公司公开赔礼道歉,赔偿经济损失89万余元。

  “韩寒并未违约,汉图公司却拖了两年而不付款,制造这起官司企图赖掉自己的合同,达到毁约的目的。”韩寒的代理人说。

  韩寒反诉

  汉图支付剩余稿费49万

  韩寒的代理人说,当时韩寒交稿时,汉图公司没有对稿件内容提出异议,对方的工作人员告知没有钱支付余款,韩寒的代理人才带回了书稿,韩寒没有等到对方通知他交稿付款。

  这位代理人还说,《杂的文》中3篇涉案博文大约有3000多字在韩寒交给汉图公司的书稿中出现过,但是双方的合同中约定“文字应不少于8万字”,自己当初交稿的字数已经远远超过这个数字,涉案3篇博文并非涉案合同特别制定的文章,韩寒有权删除。

  韩寒考虑到和汉图公司的纠纷还没有解决,他提醒万卷出版公司不要选用涉及纠纷的博文。万卷公司误将涉案3篇博文收入《杂的文》中。韩寒反诉汉图公司,要求对方继续履约,并支付未付稿费49万余元。

  汉图公司再反诉

  韩寒退还40万

  “我们打过韩寒电话找不到他,他也没有主动向我们交稿,时间过了那么久,我们现在根本无法出版书稿,继续履约是不可能的了。”汉图公司代理人说,针对韩寒的反诉,该公司也提出反诉,请求法院终止双方合同,要求韩寒退还他们已支付的40万元。

  这一富有戏剧性的变化令法官和在场的旁听人员都感到十分惊讶。法官两次宣布休庭,进行合议以理清其中的法律关系。经过共计15分钟的休庭后,法官继续审理此案,但当庭没有宣判。

  短信采访

  记者(以下简称“记”):汉图公司称在合同履行中,你的电话接不通,也没主动交稿……你怎么看?

  韩寒(以下简称“韩”):哈哈,一想就知道是借口。

  记:针对汉图公司在法庭上的观点你怎么看?

  韩:他们企图诬告我违约不交稿。

  记:那实际情况是什么样的?

  韩:我在博客里写过了,我按时交了稿件,他们说公司没钱让我暂时拿回去等他们通知,但他们一直没有通知我,我去看发现公司也搬了,人也换了,电话也换了,我找来找去找不到,几个月后他们就直接起诉我不交稿。

  记:你会退回已收汉图公司的40万元吗?

  韩:其实很简单,只要他们承认是自己违约,我就可以退钱。

新闻表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