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娱乐网

观众不相信宣传炒新片盯上网络

http://www.yule.com.cn 2008-10-23 15:32:23   来源:   

 

  □陆芳
  “淡定”、周迅是“《画皮》小三”……近期热映的电影制造了不少网络热门语言和火得一塌糊涂的热帖。这些话题是网友自发形成的,还是电影发行方的宣传手法?
  昨天,记者采访了一些网络论坛的编辑和业内人士,发现网络论坛已经成为电影“口碑营销”的一种方式,这皆源于观众吃够了以前那些所谓的“中国式大片”的苦,不再相信铺天盖地的宣传,转而对网友的真实观感更加青睐。
  某论坛:有广告嫌疑就删
  记者首先采访了电影评论比较多的知名论坛“娱乐八卦”论坛的编辑“零点09”,她告诉记者,关于“《画皮》小三”的帖子确实很火,跟帖众多,很多网友结合自己对《画皮》的观影感受和“小三”话题进行了热烈讨论。不过她表示,“小三”的话题并非因《画皮》而起,去年论坛上就有了,一直热到现在,《画皮》只是折射了这一社会现象才会有那么多人关注。
  至于论坛是否正在成为电影发行的新工具,“零点09”表示,论坛并未与任何电影公司合作,只是网民发表言论的平台,如果被利用,网友就会离开。
  此外,该论坛总编室主任告诉记者,不排除有一些宣传人员以普通网民身份发帖,但管理人员若发现有广告嫌疑,会删除帖子。
  发行方:我们做过“水手”
  那么,电影发行方做过论坛灌水的“水手”吗?
  小成本电影《十全九美》获得了超过4000万元的票房,被业内人士认为这与它利用网络所做的宣传有很大关系。《十全九美》发行方的孙小姐也大方地承认,电影上映前,他们确实在网上相关论坛上发过一些剧照,“我们觉得这些论坛很重要,但我们也不敢做得太过分,因为那样很容易被封。不过电影上映后的那些评论,包括总结出的‘淡定’等系列流行语,则是网民自己评的”。
  影评人:把娱乐话题炒热属于“口碑营销”
  对于这种现象,知名影评人谭飞表示,现在影视宣传手段已经有了变化,之前“中国式大片”地毯式的宣传让太多的观众感觉上当受骗,现在的观众更在乎身边看过电影的人的真实感受,口碑对票房影响非常大。
  另外,娱乐话题毕竟关注的人有限,只有把娱乐话题变成社会话题,才更能博取眼球,而论坛的确具有这一功能。电影发行方在论坛上“灌水”,也是“口碑营销”的一种方式。据他透露,目前有不少电影公司对这一方式愿意一试。
  《十全九美》的网络属性很强

新闻表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