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娱乐网

改革开放30年 娱乐前传

http://www.yule.com.cn 2008-10-29 10:08:15   来源:   

在即将翻开近百个版面的“改革开放30年娱乐”正文前,似乎你也需要温习一下在这之前的、或许你未曾经历过的娱乐生活。已经远去的那个年代,留下的不仅仅是一张张发黄的照片、一曲曲让人流连的调子,还有存于个人记忆中的某个细节。

从电影、话剧到传唱至今的歌曲,从一盘棋局到今天已经变成古董的收音机,从遛鸟、拨浪鼓到需要打捞的“小人书”人们的娱乐生活,你知道,还远远不止这些。

上世纪20/30年代
娱乐还是少数人享受的
  二三十年代的中国,在大城市如北京、上海,可以看电影、听戏、看话剧。不错,这些都局限在上层社会的人物,这些在今天看来稀松平常的消遣,在那个时候只属于少数人。在二三十年代,中国的戏剧、电影都有发展,话剧有《名优之死》、《压迫》、《卡门》、《夜未央》等,电影有《秋扇怨》、《火烧红莲寺》、《神女》等,当时走红的明星有阮玲玉、周文珠、林楚楚、汤天绣、陈燕燕、叶娟娟等。
 
上世纪30/40年代
那些发黄但没过期的娱乐生活
  上世纪30-40年代,动荡的中国,百姓基本谈不上娱乐生活,从一张张业已发黄的老照片那里我们可以得知,当时的人们生活中高兴的事儿不多,下棋、遛鸟,是当时社会人们娱乐的主要项目。当物质极其缺乏之时,必然会造成精神生活的匮乏和稀缺,这是客观事实,但是透过照片中人们的表情,我们也能看到,在阳光下,下棋的乐趣写在脸上,娱乐生活的重要性也彰显出来了,没有一个时候人们是可以丧失娱乐的。值得多说一句的是“下棋”,是可以不分年代、不分境况都可以进行的娱乐,这些都在阿城的小说《棋王》中得到展示了。
 
1948年
开启未来艺术电影的《小城之春》
  如果要在新中国成立前只选出一部电影,大概没有争议应该是费穆的这部《小城之春》。这部启发了后代无数导演的中国艺术电影史上的巅峰之作,早已经成为影迷和电影学院的必修之作,观众可以透过缓慢的镜头,静静品味出中国千年文化熏陶下的那种幽然含蓄之美。在淡淡的情感冲击下,人的内心如何变化,如何展开莫名的进展,在这部1948年完成的电影中都得到了展示。在电影史上,《小城之春》得到的评价是:开创了中国电影史上的心理写实主义、比较完整的散文结构、诗化电影的先河,“放射出让人目眩心惊的光芒”。
 
上世纪50年代
留住光阴的收音机
  上世纪50年代,很多人围着一台收音机听广播不是什么稀罕事,在当时收音机既算一件大“家当”,也是一件用来娱乐的重要工具。当人们成群地围坐在一台在今天已经成为古董的收音机旁,那种快乐和今天人们坐在舒服自在的电影院享受大片时是一样的。“嗒滴嗒??小喇叭开始广播了……”这样的声音,让几代人熟悉。“小喇叭”节目于1956年9月4日开播,一直播出到现在,伴随了几代人的成长,在一段时间内甚至是中国大陆唯一的少儿广播节目。早期的小喇叭节目荟萃了当时中国最精英的少儿节目播音员,如儿童教育家、“故事爷爷”孙敬修先生,他们的声音成为几代人对童年回忆的一个重要符号。
 
1956年
笑声中的敌人丑态
  《铁道游击队》在各种场合的广泛放映,令关于这部电影的一切在

新闻表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