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娱乐网

湖南卫视删减铺垫情节 海岩看《舞者》也晕

http://www.yule.com.cn 2008-11-08 16:42:57   来源:   


金葵(章龄之饰)为看到相爱的人,自愿做保姆,照顾瘫痪的高纯(侣皓吉吉饰)

    海岩最新荧屏力作《舞者》11月5日起在湖南卫视开播,很多观众认为,与小说相比,电视剧情节省略太多,人物关系交待得也不清楚。海岩昨天接受本报专访时解释说,湖南卫视怕观众对《舞者》前面部分的情节铺陈没耐心,在播出前动了剪刀,造成一些情节有损失。

    去年6月,小说《舞者》首发,仅仅过去一年多,电视剧就亮相荧屏。海岩剧继造星神话之外,又创造了一个速度神话。海岩自己都认为速度太快了:“当时缺钱花,就给三家出版社打了电话,说我想写部小说,你们要不要,并提出30万册首印,15%的版税,并要先付钱,一个星期后就签了约,还卖掉了电视剧版权。那时不仅没有故事提纲,连题目都没有。”对《舞者》能如此神速登上荧屏,海岩说得归功于审查顺利,“审查过程中一刀未剪就过了关。”

    观众:主人公相爱太突兀

    海岩:我也有点晕头转向

    海岩曾说,海岩剧的思路就是前面铺陈,后面慢慢收网,情节逐渐紧凑。而《舞者》一露面,就让观众雷得不轻,节奏快得让人不适应,其中高纯和金葵见面、相爱都极其突兀。没有任何铺垫,两人就相爱了,男的就吃醋了,女的就哭得死去活来了。

    海岩说,《舞者》前两集拍了原剧本近6集的内容,湖南卫视在开播前做了比较大的删减:“他们怕恋爱戏谈来谈去把收视率谈掉了,希望尽快进入事件,就剪掉了一些东西。”海岩说他能理解观众的疑惑,“昨天,《舞者》的剪辑给我发短信,说播出来的东西看得他晕头转向,有些节奏都乱了。我也有同感,看得有点目不暇接了。”

    观众:侣皓吉吉整过容

    海岩:先晒伤后做吸脂

    《舞者》男主角高纯由海岩的儿子侣皓吉吉(原名侣萧)扮演,自然引起观众更多的关注。细心的观众发现,荧屏上的侣皓吉吉与《重案六组》里那个瘦弱的小警察“常保乐”长相相去甚远,产生了他整过容的疑问。海岩昨天回应说,儿子容貌变化缘于一次日光浴晒伤,相当于2级烧伤,后来做了一些处理。另外,为了演戏,侣皓吉吉还做过一次脸部吸脂。“我天天看,倒没看出有什么大的差别。”

     海岩说他以前不同意儿子演戏,更不准儿子演海岩剧,能出演《舞者》,侣皓吉吉是因为被导演抓去救场捡了漏子。对于儿子的演技,海岩说有些地方使的劲太大了,但还是很刻苦。海岩说,他到现在依然不支持儿子当演员,他还讲述了自己在儿子面前的权威,“他的片酬直接打到我账户上。我还翻他兜,他太爱花钱了,买的东西都不合适,所以每次向我要钱坚决只给100块。”

    另外,观众认为饰演周欣的宋汶霏,与饰演金葵的章龄之两位新人的表演都稍嫌呆板。海岩说,海岩剧给了演员压力,“所有演我的戏的年轻人,第一次演戏经验不是特别充分的时候,都会在发挥上有一些欠缺,都会怯场。有一定经验的人演我的戏,也有压力,有点儿放不开。就像运动员,决赛的水平不如普通比赛好。”海岩认为侣皓吉吉的表现就比不上他演的别的戏,比如《烈火金刚》《重案六组》等戏。

    海岩认为,海岩剧也是一个锻炼平台,“今天章龄之给我发了短信,她说演这部戏之前,不知道怎么演,现在通过这个戏,感觉入了门,知道了自己的问题。”

    观众:《舞者》舞蹈没有惊喜

    海岩:爱情戏不搞舞蹈教育

    《舞者》的剧名给了喜欢舞蹈的观众无限期待,然而,男女主角乏善可陈的舞蹈动作让观众大跌眼镜,尤其是剧中的专业舞者金葵,与现实中的专业舞者差了一大截。海岩说,扮演金葵的章龄之并不会跳舞,这个角色原打算由周欣的扮演者宋汶霏来演,“宋汶霏有8年的芭蕾舞经验,但导演觉得她的气质更适合演画家,而章龄之的气质比较像金葵,比较闹一点、热情一点、猛一点,于是导演就把她们的角色互换了一下。”

    海岩说,他在写《舞者》小说时,也没有交待主人公们跳的是什么舞,“是中国舞、民间舞、拉丁舞、街舞,还是现代舞?都没说,拍的时候选择了现代舞,编舞的过程有些波折,我不是很满意。”不过海岩希望观众不要在舞蹈上过分较真,“这是一部爱情戏,不是描写跳舞,舞蹈的段落本身就很少,观众不要被‘舞者’两个字迷惑了,它不是舞蹈教科书。”

    《舞者》延续了海岩剧的悲剧风格,以男主角高纯的死亡收场。海岩说,其实多数老百姓并不爱看悲剧,悲剧也没有太多市场价值,不够商业。“

新闻表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