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娱乐网

明星改国籍“回家”不方便

http://www.yule.com.cn 2008-11-16 15:01:05   来源:   

  巩俐成为新加坡公民一事再次引发了社会对于明星改国籍的关注。记者调查采访发现,姜文、李连杰等很多大牌明星其实早就不是“中国人”了。

  他们改国籍的原因各不相同,而改变国籍给他们带来的也不全是方便。

  

  改国籍·变化

  可以享受国外福利

  

  在美国、英国、法国、德国、日本、韩国等发达资本主义国家,都有演员工会,并且具有多元化功能,对于保障演员的权益起到很大的作用。

  资深经纪人艾伦介绍,很多明星加入外国籍后,就有机会加入当地的演员工会,有利于保障自己的权益,对他们来说,加入别国国籍后这是一个明显的优势。

  艾伦说,在美国,好莱坞的影视制作机制很健全,演员只要加入演员工会,权利就有了保证。比如休息时间有了保证,“过劳”问题得到了解决。

  

  不受国内政策所限

  资深娱乐策划人田金双介绍说,中国人拥有外国籍之后,中国公民的身份自动中止,因此可以不受一些政策的限制。例如演员姜文,现在已是三个孩子的爸爸,因为他拥有法国国籍。导演陈凯歌和妻子陈红有两个孩子,也因为他们拥有美国国籍。

  

  入住酒店手续繁复

  

  美国籍歌手费翔的个人助理张弛告诉记者,外国籍艺人在入住中国的酒店时,程序比较多,24小时内由酒店负责人和本人一起提供护照、证件及户口簿到当地公安机关申报,如果看不到护照,酒店可以拒绝客人入住。

  张弛说,有一次费翔去南方某城市演出,结果护照找不到了。当地的酒店因为看不到护照,表示不能安排房间。过了两个小时后,费翔的助理等人终于在演出现场的休息室找到护照,酒店才同意安排房间给费翔。

  

  工作可能受到制约

  记者从国家广电总局电视剧管理司获悉,对于外国籍演员参演中国电视剧,广电总局有着严格的规定:

  1.男女主角不能同时是外籍演员或者港台地区演员。2.剧组演职人员加起来,外籍和港台地区人士不能超过总人数的三分之一。3.导演是外籍或者港台地区人士,需要特别申报。

据半岛晨报

新闻表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