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娱乐网

娱乐观察:CCTV-MTV颁奖礼 双赢一输的阳谋

http://www.yule.com.cn 2008-11-18 22:53:03   来源:   

     “一个颁奖礼,要真正做到客观的‘百花齐放’并不容易,今年的典礼算是开始转身了。”这是某媒体转述的一位出席“CM”盛典的某唱片公司高层的感叹。

    我们姑且不去追究这话是不是某媒体的杜撰,只当是真有这么个很傻很天真的人。这位老兄还说:“像前几年CCTV-MTV颁奖礼上一人包揽五六个奖项的情况一去不复返了,19座奖杯分别归属19位主人,这是乐坛值得庆贺的事!”

    放眼“CM”榜单,真所谓——人手一奖,见者有份。没有一个获奖是重样的,这连格莱美奖、“公告牌”奖、全英音乐奖这些世界最知名的颁奖典礼都做不到,我们真是放了一颗“卫星”。

    可问题来了,这真是件值得庆贺的事吗?平心而论,华语乐坛真的到了百花齐放的地步了吗?如果真是这样,为什么音像店里卖得最火的只是那几张专辑?为什么时髦MM的彩铃只是翻来覆去的那几首歌?为什么银幕荧屏、八卦榜单、广告代言上只是那几副面孔?

    “华语乐坛正在无法挽回地趋于单一化!”不止100个声音这么对我说,这些声音来自一些对华语流行音乐哀莫大于心不死的人,他们是真爱音乐的,起码不会只凭有意无心地走光来抢镜头,不会用拐到马六甲的声调来夺麦克风。

    我们应该相信他们,还是相信上面提到的那位发出感慨的某唱片公司高层?

    不管我们怎么质疑,怎么哀叹,怎么不合时宜地说“华语乐坛原来是光着身子的!”客观的事实却是难以更改的——像“CM”盛典这样的大戏台,还是让艺人得到了奖杯和提高曝光率的机会,为主办的电视媒体回收了收视率和广告份额。毫无疑问,这是个“双赢”的结果。

    那输家呢?只有音乐。

    请相信,我们不是满脑子“阴谋论”的那类人,我们的内心和上面那位某唱片公司高层一样,都是充满了阳光。既然这样,我们不妨称这场“CM”闹剧为——双赢一输的阳谋。

新闻表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