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娱乐网

杨波:拨乱反正,假唱无罪

http://www.yule.com.cn 2008-11-19 12:41:09   来源:   

近日,文化部起草并公布了《营业性演出管理条例实施细则》向社会征求意见,其中一条规定,营业性演出不得以假唱、假演奏等手段欺骗观众,违者将遭到处罚。该条目支持者众,却也引来一些反对之声——大致两派:一认为杀鸡焉用牛刀,市场那么多若假药假酒般直接害人性命的假货等着政府查办,何有闲情去管人家弹琴唱歌;二认为此事证明现今立法随意,净管些不着四六、避重就轻的屁事。
 
  这两派反对者实则一致,在都没有表明对假唱本身的对错判断之前提下,认为假唱不值一提、鸡零狗碎。那么,作为一个多年来笔耕不辍的文娱评论家,我不得不在这里给出一些文娱层面的专业意见;我也是站在反对这条立案的一边,但原因和立场与前面那两派大相径庭。
 
  首先,若取缔假唱的话,我们的音乐生活将直接被断了粮草。多数中国百姓不是乐迷,他们不下载,更没有听唱片的习惯,传入他们耳中的歌曲,多来自综艺节目和大型晚会,而其中很多都是假唱。不说别的,仅说每年的大型晚会,它已成为撑起老百姓精神生活的脊梁,而假唱正是撑起晚会的脊梁,你把晚会的脊梁抽了,百姓的精神生活遂即刻瘫给你看。

  另外,我呼吁假唱不但不应该被取缔,甚至应该得到民众和官方的支持。因为假唱不但是一门艺术,更加是一门我们中国独有“国粹艺术”。为何这样说?

  大家知道,这世上只有一种歌曲是无法假唱的,即即兴歌曲,演唱者自由地改词或变调,同一首歌每次唱来都不同,譬如爵士乐和说唱乐,是无法对口型的。世界各地的音乐皆有即兴传统,中国本来也有,但建国后几十年的审美要求及音乐教育将这个传统一刀阉掉,至今尚未长出,导致我们成为全球卡拉OK第一大国,以青少年为主的同胞们热爱并习惯了按照屏幕上歌词推进的速度来一板一眼、一字不差地歌唱,潜移默化中,人人都成了假唱高手。

新闻表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