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娱乐网

华语乐坛怎么还是听不到几首好歌?

http://www.yule.com.cn 2008-11-24 14:34:18   来源:   
    主持:齐鲁晚报记者 杨新会 DJ 王小能

    背景:可能是金融危机的缘故,今年这个冬天,华语乐坛已经不是凭借某人之名就可以混上一阵的地方。又快要到年底盘点的时候了,我们很着急,怎么还是听不到几首好歌呢?——所有的歌手都在挣扎因为没有什么成绩,所有的制作人都在挣扎因为没有好歌,所有的乐评人也在挣扎:他们在挣扎到底是要对得起自己的口袋多写几篇枪稿,还是对得起自己的品味彻底不做乐评人?但愿这个冬天,所有人都好过一点。

    能:11月 22日,周华健演唱会在北京华丽登场,所有人挥舞着荧光棒,找寻最初的,或许已经被遗失的梦想。我看到好几次万人大合唱,那种现场的震撼,怕是在乐坛新人的身上,再难寻觅。

    会:再过不久,尚雯婕也要在上海举办演唱会了。现在的尚雯婕,经过一年时间的打磨,虽然没有线上的唱片发行,但是演出不断,好几场演唱会也是一票难求。与两年前那个稚气未脱的女孩相比,如今的尚雯婕不仅瘦了一大圈,打扮谈吐也与从前判若两人。说起这个突飞猛进的变化,尚雯婕表示,女大十八变,什么都可能发生。

    能:什么都有可能发生,可偏偏过去了一年,回头想想,也很难找到几首线上好歌,我一直在想,今年的“十大”评选恐怕参差不齐。 JJ林俊杰发行了新唱片《JJ陸》,前几天听到唱片里中国风的作品《 醉赤壁》,大约想搭上《 赤壁》 的一股东风,可是很明显,林俊杰怕是很难再有超越《江南》《曹操》那样中国风的歌曲了。

    会:“超越”是唱片公司的宣传文案最喜欢用的词汇之一,不过说到超越,曾经凭借《 over theway》一举拿下台湾金曲奖的黄建为,暌违两年,终于发行了个人第二张唱片《come to me》,虽然不管是歌手还是主持人,都不是黄建为的第一职业,但是这两份工作,却也让他做得不亦乐乎,反而是心理咨询师的职业,让他觉得辛苦。

    能:因为金融危机,冬天提前来了,连艺人都兼着好几份工,希望能有些收获过个好年。刚刚发行新唱片的高娅媛,很快要去南京做签售活动,我不知道在沉淀了这一段时间之后,在歌迷越来越理性的情形之下,这个女孩子的新唱片会有怎样的成绩。

    会:印象中她的发片日期好像是“光棍节”,上腾音乐的老板陈耀川亲临《分手日记》发布会现场,亲自揭开了4个“ 1”所代表的非凡意义:第1张高娅媛的个人音乐作品;第1个上腾娱乐发片的女艺人;第1次单身一个人过光棍节;第1天专辑发行的预购量突破1700张。

    能:可是1700张实在不是一个值得拿出来炫耀的数字,由此可见现在的大环境真的不好。作为2006型秀选手中为数不多的发片艺人,作为上腾娱乐成立以来第1个发行专辑的女艺人,作为朋友,高娅媛将自己有些悲伤的感情经历讲给自己的老板。而极少进行歌词创作的陈耀川也罕见地亲自动笔将“美少年”的故事记录下来,成就了这张不同寻常的《分手日记》。

    会:这几年,环球音乐对“选秀选手”还是给出了很多的空间的,凭借台湾地区超级星光大道节目走红的“星光二班”冠军班长赖铭伟和人气王黄每珍共组“神木与瞳”,唱片《为你而活》正式在内地上架销售,据说现在数字以“万”来计算——排除演唱功底的角度不说,难道我们真的要承认台湾地区的整体运作要更专业一些吗?

    能:可说白了,台湾地区的选秀节目也是因为内地的选秀火了才开始运作的,所以实际上文化是相辅相成的,而娱乐其实是相通的。

    会:几个月前传出EMI被收购,大家基本就可以想象会有一批资深歌手将要复出。果然,阔别乐坛多年的苏永康,继2008 年推出国语唱片《拥抱》后,重整旗鼓正式复出香港乐坛,日前在Star Hall举行《So I Sing 08 LIVE》演唱会,并同时推出了全新广东唱片《So I Say》。

    能:相隔六年在香港举行演唱会的康仔,带着感谢和满足的心情,先为歌迷们在全新专辑呈现了最完美的歌曲。李思菘作曲和林夕作词的“红颜知己”又是苏式情歌,让大家再次听到久违了的康仔情歌声。可惜,这样的歌声越来越少了。

新闻表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