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娱乐网

《铁窗泪》真唱:我为什么沉默二十年

http://www.yule.com.cn 2008-11-26 17:20:30   来源:   

    20年前的1988年是囚歌流行的时代,走在全国任何一个大街小巷上,都能听见我伤感的歌声,我当然知道,这歌声曾经感动着亿万听众。这样的情景对任何一个歌手都是巨大的成功,但是我却没有成功的喜悦。因为这个成功是属于出版商的,是属于迟志强的,只是不属于我。
    在囚歌最流行的1988年,我录了十几张囚歌专辑,其中最有名、销量最多的就是以迟志强名义出的《悔恨的泪》和《拥抱明天》。囚歌火了,我却没火。囚歌风过去以后,我的生活又回到了原点。
    我一开始并不认识迟志强,录完那两张专辑的时候我们都没有见过面。我在长影录音的时候没见过他,周亚平后来把我带到北京录音的时候他已经录完朗诵走了。我长影的朋友们都跟我说迟志强是个好人,遇上那件事情太冤了,所以我从一开始就对迟志强抱有同情和好感的。我唱的专辑以迟志强的名义发行虽然使我的心里很不平衡,但是我好像也并没有太过在意这件事,因为我那时候还小,还不是很明白这一切都意味着什么……
    我记得第一次见到迟志强是在囚歌风已经流行过后的1989年,迟志强有一次在长春市体育馆开演唱会,我也去看了。迟志强应该是见过我的照片,就在我们目光相遇的那一瞬间,他的话筒掉到了地上,但是演出经验丰富的他很自然的拾起掉在地上的话筒继续唱着,我听见音箱里传出的是我的声音。
    演出结束后我在工作人员的带领下去后台见到了迟志强。初次见面,我们彼此都很热情,但又有一丝尴尬,只是胡乱地寒暄着。还是迟志强主动的说到主题上,他说自己刚刚出来,境况一直不太好,各方面都比较难……我连忙制止他继续说下去:“我明白我明白,没关系,唱吧!”
    从那时我明白自己最好别再提这件事情了,一切都过去了,就让它过去吧。
    2005年的《鲁豫有约》节目关于迟志强的那一期播出后,触动了我不愿意想的那件事,我曾经给某报社打过电话,声明我才是“铁窗泪”等囚歌的原唱者,但是我人微言轻,没有人相信,也没有人当回事。尽管我想告诉别人事实的真相,但是我估计听我说话的人肯定以为我是个疯子,或者是想出名想疯了。
    还是事件的亲历者周亚平自己把真相揭露出来,终于让全国人民相信了囚歌假唱的事实,冲这一点我还真要感谢周亚平,这真是叫做解铃还需系铃人哪!
    现在网上对这件事议论纷纷,大家都把矛头对准了迟志强。我作为当事人说句公道话:囚歌代唱事件是周亚平的策划,跟迟志强没有关系,我当然也是受害者了……

新闻表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