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娱乐网

叶匡正:别让Vitas成了俄版的“快男超女”

http://www.yule.com.cn 2008-12-03 10:46:44   来源:   

 污染歌者的办法两个:翻唱,或者钞票。自从传出Vitas要被国内音乐公司包装,V迷们就有点闷闷不乐了。果然网上爆出Vitas翻唱《青藏高原》的MV后,网友们大呼雷倒。原来Vitas用鬼魅高音颠覆世界,目的是要变身为“快男超女”。祝贺包装人,你们成功了!在Vitas翻唱中文歌时,地球的引力终于又回来了。


  在人耳对各类声线疲惫之际,Vitas可谓横空出世。他声音澄澈、神秘,像来自宇宙中一束深遂的光芒,穿透俗世。歇斯底里、涅重生,只有形容V迷们最初的感受,才不为过。他的眼神优雅妖媚,男女通吃。一度人们都盼着Vitas好好修炼一番,有一天能让冷石起舞、让猛兽流泪。

  Vitas虽然唱歌高调得刺耳,包装一直走的是低调的霸气路线。所以传言他长着腮,住在大鱼缸里,与人群隔绝。人们宁可相信他来自外星,是期望这个神话能呼啸得长久一点,别天花乱坠成了一颗流星。如此看来,他不接受媒体采访,远离歌迷,倒成了他俘获人心的奇招。想想也是,谁看过一个神仙,每天四处疯跑着接受采访、与人类互动的?

  因为Vitas有5个高八度的海豚音,到高音时雌雄莫辨,外界盛传他是“阉伶歌手”,甚至有“妖男”之说。这原是17、18世纪,西方声乐界一种比较流行的做法。就是用男童替代女声,到发育期为防止声音变粗,将男童阉割,以保持悦耳童音。因此种歌者有男子的体魄和肺活量,声带又比女声锐利,大大提升了当年的声乐技巧。但因Vitas的男声也具震憾力,让此说不攻自破,反倒成了他制造神秘感的一个噱头。

  海豚音的学名为“哨音”,和歌剧的“咽音”还不大相同。其实京剧男青衣或小生唱腔中,也常能耳闻。只是如今歌手,没想过从中汲取营养,所以Vitas的声音一传进国内,立刻被视为奇迹。对Vitas来说,海豚音只是他音乐中的华彩部分。他真正撼动中国人的,还是舞台上那种内敛、沉静、渺远的俄罗斯气息。因为人们听不懂俄罗斯语,才能把心灵集中在对他声线的感受上。Vitas的中文之旅,只会毁了这个异国歌者高贵、神秘的形象。还有多少歌手能被胡来,拜托音乐人们手下留情,千万别让Vitas成为一个俄版的“快男超女”。

新闻表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