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娱乐网

韩松落:郑秀文的复出每次都像第一次

http://www.yule.com.cn 2008-12-11 09:22:34   来源:   

 借电影《大搜查》,郑秀文宣告正式复出,而且是以豪爽泼辣、大彻大悟的形象,她这样形容她所饰演的角色:“我演的这个角色很二,这部电影我觉得很牛×!”

  她消失的三年,传言不断,多半和她的身体及精神状况有关,2006年在威尼斯电影节上的一次现身,伤痕累累的她惊煞众人,更把传言推向顶峰。现在她认真地告诉我们,传言中,哪些是真实的,哪些是夸大了的,并分析了导致她陷入这种状况的因由:过于劳累,强烈的不安全感,为了减肥的无所不用其极。并将整个过程中的心得提炼成若干隽语,无偿奉献出来,例如“无论什么职业的人,一定要接受自己长大的现实。”

  其实严格来说,这不算是她三年多时间里的第一次复出,她曾有过数次挣扎和振作,2006年,她就准备接下新戏,让老板林建岳大喜过望,但这次复出很快就以失败告终,随后,她曾经出现在朋友的演唱会上,乃至《同一首歌》中,每次出现,都被冠以“复出”之名,却没有“复出”之实,犹如整个2008年度的股市,多次反弹都号称拐点,却都迅速夭折。

  但看来这次是真的了,虽然不是第一次复出、第一次郑重其事地重新开始,却被她慎重地当做第一次——每次都像第一次——这大概是所有复出的明星,比如最近重新出现的董文华心理重建的秘诀。夏多布里昂曾说:“人不只有一次生命。人会活很多次,周而复始,那便是人生之所以悲惨的原因。” 必须得接受人生有荣与衰的周期,有起与伏的波浪线,必须无数次重新开始,但务必把每次都当做第一次,意味着对从前的失败视而不见,意味着不携带从前的重负,清空、刷新、轻装上路。

  不如设定一个快乐的、看得开的角色来演,开始是假的,慢慢成为真的。就像这次出现在我们面前的郑秀文,粗犷、宽厚,心事全无,仿佛她第一次出现在我们面前时,就是这般模样。
 
本版署名文字皆为作者观点,不代表本报立场。

新闻表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