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娱乐网

小卡:亚姐丑闻引爆“大腿的愤怒”

http://www.yule.com.cn 2008-12-24 12:25:34   来源:   

  上周,亚姐评选爆出丑闻,据称为近20年之最。亚视宣布本届赛果与投票情况不符,新晋一周的冠亚季军不得不暂停风光,等待调查完成后公布最新名次。

  几位前亚姐很是愤慨,但她们主要不是针对弄虚作假,而是着重这种儿戏可能会给小姐妹们带来的伤害,甚至指斥亚视疑似炒作。这真是一种深知其中辛酸的过来人的态度。秀胸秀大腿,还得一直微笑着,一路走过来容易吗,难道还要她们再来选一遍?

  选美一直充满争议。有人认为,这种活动是把女人当作性对象来观赏品评,充满了物化的歧视意味。另外一些人则说,女人有权这样处理自己的身体,或者说她们就要利用身体来获得名利,有什么不可以的?这些争议让选美活动更刺激、更娱乐、也更具商业价值。所以它们就年复一年地搞下来了。在很大程度上,它们已经被认可,甚至超越了商业而卷入政治。1995年,时任南非总统的曼德拉,为了消除人们抗议尼日利亚军政府枪杀民主人士而抵制其选美代表的误解,还亲切接见了被驱逐的尼日利亚小姐。

  从某种意义上说,这让选美变得更加敏感。本来,越是敏感的事情,对公正的要求越严格。但选美在这方面一直处理得不好。就说亚姐选拔,也不是头一回爆丑闻了。真正的侮辱并不是露出大腿,而是不公正地对待大腿。

  有一个关于大腿的故事是这样的:上世纪七十年代,美国女权运动如日中天,时装界也打算拍一下马屁。他们想,女人们不是反对把自己当作性对象吗,那她们一定不喜欢超短裙,于是推出了过膝的半长裙,并由时装界大佬煞有介事地宣布:“加长是方向”。结果出乎他们的意料,女人们被激怒了,上街游行去了,手里挥动的标语上写着:“大腿!大腿!大腿!”她们喊道:“我们决不能让他们既蒙住了我们的眼睛,又蒙住了我们的大腿。”

  在选美丑闻中,这个口号应该改成这样:“你们不能掀开了我们的大腿,却又蒙住了我们的眼睛。”
 
本版署名文字皆为作者观点,不代表本报立场。

新闻表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