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娱乐网

慢三:“红色”的偶像剧

http://www.yule.com.cn 2008-12-24 12:34:49   来源:   
  说来奇怪,看新版的《敌营十八年》(以下简称《敌营》)让我有种当年看《情深深雨蒙蒙》的感觉,一部红色剧,一部战争片,就以往的经验来说本是不该有这样的看法的,至少与28年前那部老版的《敌营》在氛围上千差万别。

  后来看导演游建鸣采访实录,说他有意想做成红色偶像剧,我就更坚定了自己的看法。无论从台词、配音,还是演员的选择和表演状态,都可以依稀看到偶像剧的影子。首先我们要搞清楚什么是偶像剧,个人觉得,从受众群角度说,偶像剧是针对年龄偏低的观众而拍摄制作的,因此在各方面都会去迎合他们。例如演员方面,必须是俊男靓女;剧情上以爱情为主线,配以打斗、凶杀、悬疑;表现手法则偏轻松、通俗,严肃和大论先放一边。有以上几点基本上就够了,别搞太复杂,因为大家的注意点不在那上面,简简单单,看时不用动脑,看完不记得情节只记得明星,这就叫偶像剧。一 一 对应分析,发现《敌营》在这几点上已经做得非常好了,至少在演员方面:杜淳饰演的江波在各方面都不比靠脸蛋吃饭的当红小生聂远差,王鹏凯演技可谓一塌糊涂,可观众看的就是他那张少女杀手特有的俊脸;三个女生阿斯茹和戴娇倩花瓶角色明显,邓家佳则长得非常有特点,很抓眼球。我这样不去分析剧集制作,不去探讨剧情和意义,而只是像个八婆一样专盯着最浅显的东西品头论足,并不是我对此剧的否定而是肯定,我站在一个观看偶像剧的角度去看《敌营》,得出的都是非常满意的结果。

  说是偶像剧,却又与市面上那些台湾韩国偶像剧不同的是,《敌营》披了件“红色”的外衣。改革开放后,市场在变化,电影电视更是跟着政策走,红色剧也不能再简单定义成某种教育或宣传方式。因此我要说,“红色偶像剧”是个很好的策划,将物质年代的低龄人拉回来重新关注他们该关注的东西,于谁不都是件再好不过的事情吗?

新闻表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