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娱乐网

盘点有同性恋情结的十大华语导演

http://www.yule.com.cn 2008-12-31 09:13:23   来源:   

独家盘点策划/丑鱼尼莫

    近冯小刚的《非诚勿扰》因为“公开骚扰”同性恋,一时成为热门话题。有人认为冯小刚误读了同性恋,而有人认为冯小刚的创举是国内同性恋电影的一大进步。很快,冯小刚也与“同性恋”这个敏感词汇练习起来。其实,冯小刚早在《天下无贼》中就曾用冯远征扮演了一位类似于同性恋的“二椅子”劫匪。说冯小刚有同性恋情结并不为过。在电影圈,除了冯小刚之外,还有很多明星导演也有同性恋情结。

李  安:李安是华人导演中最具同性恋情结的巨星。从《喜宴》到《断背山》再到正在拍摄的第三部同性恋影片,李安似乎与同性恋结下了不解之缘。而且此前的《喜宴》《断背山》都曾受到世界瞩目。尤其是《断背山》,真实再现了男人之间的感人至深的生死恋请,也因为如此获得了金球奖、奥斯卡的青睐,可谓同性恋影片中的经典杰作。

陈凯歌:陈凯歌近日因《梅兰芳》再度受到关注,而细心的人不难发现,《梅兰芳》中也有同性恋桥段。当然,陈凯歌最有名的电影《霸王别姬》就有着浓厚的同性恋色彩,也因为如此,这部堪称经典的佳作始终与内地各种无缘。

张  元:国内最早拍摄同性恋影片的导演,改编自王小波小说《东宫西宫》的同名电影,揭示了草根同性恋阶层的凄惨生活。张元用写实的手法,刻画了同性恋者的内心世界,拉近了人们与同性恋群体的距离。

关锦鹏:《蓝宇》是华语同性恋电影中颇具分量的一部影片,男主角刘烨、胡军也因此片走红娱乐圈。关锦鹏导演本生就是同性恋者,因此,在《蓝宇》中我们能真切体验到同性恋者的真实生活。除《蓝宇》外,关锦鹏的另一部同性恋影片是《愈快乐愈堕落》。这部影片汇聚了诸如曾志伟、邱淑贞、陈锦鸿、吴君如等都是很红的影视明星。

王家卫:王家卫是华语影坛的另类佼佼者,其独树一帜的拍电影的方式,令他名声鹊起华语影坛。王家卫的《春光乍泄》是一部不折不扣的同性恋影片,梁朝伟、张国荣的演绎也堪称经典。

吴宇森:擅长拍男人戏的吴宇森似乎也有着浓厚的同性恋情结,尤其是今年上映的《赤壁》中,周瑜诸葛亮两大英雄少杰的互相倾慕、惺惺相惜,更让人们从中读出了断背情结。据悉,在即将公映的《赤壁》下部中,这种情愫将被渲染的更加浓烈。从早期拍摄的《英雄本色》系列《纵横四海》《喋血双雄》到在好莱坞拍摄的《变脸》,吴宇森影片中的男主角总是成对出现,而且即使是警匪之间的关系,也能被吴宇森解读成朋友,这种密切的关系,很容易被人解读为某种断臂情结。

杨  凡:香港导演杨凡拍摄的同性恋影片《美少年之恋》推红了混血男星吴彦祖,而在其后拍摄的具有浓厚同性恋色彩的《游园惊梦》中,吴彦祖也有份出演主要角色。杨凡的影片大多在票房上不尽人意,但在圈内口碑上相当不错的,像王家卫一样受到特定群体的偏爱。杨凡的作品大多追求完美主义,这与同性恋群体的体征非常相似。

蔡明亮:台湾导演蔡明亮曾经拍摄过三部同性恋题材的影片。它们分别是《青少年哪吒》《爱情万岁》《河流》。《青少年哪吒》是蔡明亮的处女作,讲述了青少年的叛逆和寂寞。1994、1997年,蔡明亮推出《爱情万岁》《河流》,均在国际A级电影节上屡获大奖。

张艾嘉:也许是因为儿子奥斯卡是同性恋的缘故,台湾女星、导演张艾嘉对同性恋电影也是情有独钟。在讲述女同性恋生活的影片《美丽在唱歌》《心动》中,张艾嘉用女性特有的视角,为我们呈现出了一幅唯美凄婉的女同之歌。

新闻表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