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娱乐网

春晚,仅仅是一盘家常菜吗?

http://www.yule.com.cn 2009-01-30 16:40:33   来源:   

  除夕夜,年夜饭,家家户户聚团圆。扬州人家的年夜饭,寄望着一年的吉祥。豌豆苗代表平安,水芹菜代表顺畅。要说千家万户同吃的一盘菜,肯定就是一年一度的春晚了。嗨,春晚,不就是一盘家常菜吗?

  今年的春晚,和往常一样热闹。晚上8点一到,白岩松、董卿、朱军、周涛、张泽群、朱迅6个人花团锦簇地往台上一站,春晚的大幕就拉开了。要说变化,主持人就换了新面孔,那个嬉皮笑脸的李咏“下岗”了,那个喜欢板着脸说时事的白岩松顶上来了。整个2008年发生的大事太多,冰雪、地震、奥运、航天……白岩松都在第一线,感同身受着整个国家的伤痛与快乐,并传递出鼓舞人心的希望来,这就是他能站上春晚舞台的资本。再说了,李咏那张脸的确让人审美疲劳了,也该换换口味了。

  要说节目,也挺花枝招展的。不见得所有的节目你都喜欢,但总归有一些是你爱看的,跟着乐一乐,笑一笑。春晚难办,是个老话题了,什么都得照顾一下,戏曲、杂技、歌舞、相声,就像东北乱炖一样,五味杂陈。味道怎样先别说,热气腾腾却是看得见的。

  每年春晚后的节目评选,都有些走过场。比如小品,赵本山拿第一都拿到手软了,什么时候不拿第一了,那才叫新鲜,那才叫新闻。也有不需要春晚扬名的,比如周杰伦,纯粹就是友情客串的,今年却有些捉襟见肘,拿了两年前的歌出来唱,唱得还让人听不懂,有点“糊弄”人。其实,春晚到了这年头,看什么节目,似乎已经不太重要了。春晚刚出来那会,那可叫万众瞩目啊。家家户户守着电视机,近乎虔诚。演员只要能上个春晚,那叫扬名立万啊。现在风向转了,有人不拿春晚当回事了。先是宋丹丹,“除非有人拿枪逼我上春晚”,那叫一个悲壮。后来还有陈坤,“我没档期上春晚”,这叫一个现实。

  年年喊真唱,年年玩假的,今年严肃了,就毙了一大批。唉,这又是何苦呢?这是内忧,还有外患呢?不光是湖南台,安徽、辽宁,各地的地方台春晚都是风生水起,赵本山的徒弟们个个能顶半边天。这些地方台还好,都选择了大年三十之前,算是避其锋芒。可也有顶风而上的,山寨版春晚,他就直说:“我是山寨我怕谁。”还真拿他没辙。前几年的时候,春晚结束后就骂声四起,全国观众都在迫不及待地表达着自己的看法和意见。从当初的虔诚到后来的挑刺,这也许是一种进步,说明咱老百姓也是热爱文艺、有艺术评论水准的。这两年,骂春晚的声音渐行渐弱了,这也是一种进步,不是因为春晚节目有多完美,而是因为大家都明白了,郎昆也难啊。瞧他那头发,是一年比一年少了。现在一帮人,折腾了几个月,弄出一台晚会来,没有功劳也有苦劳。说到底,春晚也就是年夜饭餐桌上的一道家常菜,谁家都不能做出个满汉全席来,又何必苛求他人呢?

  记者 王鑫

新闻表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