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娱乐网

李宗盛罗大佑到底谁更牛

http://www.yule.com.cn 2009-02-01 17:37:08   来源:   

  新商报 文/高登

  话说李宗盛和罗大佑同为流行乐坛两大教父,不管写词、作曲都是一等一的高手,创作的经典歌曲那是汗牛充栋啊!但到底有没有个伯仲之分呢?也实在很难说清楚。

  本人听罗大佑更多点,所以先列下罗的经典曲目:《海上花》、《追梦人》、《明天会更好》、《滚滚红尘》、《东方之珠》、《皇后大道东》、《童年》、《野百合也有春天》、《你的样子》、《闪亮的日子》、《恋曲1990》、《告别的年代》、《未来的主人翁》、《穿过你的黑发的我的手》、《鹿港小镇》、《亚细亚的孤儿》、《现象72变》等等。

  然后李宗盛的经典我搜了一下,大致罗列如下:《寂寞难耐》、《凡人歌》、《鬼迷心窍》、《我终于失去了你》、《我是一只小小鸟》、《让我欢喜让我忧》、《就算没有明天》、《当爱已成往事》、《爱的代价》、《明明白白我的心》、《爱要怎么说出口》、《不必在乎我是谁》、《我的心好乱》、《领悟》、《真心英雄》、《为你我受冷风吹》、《最近比较烦》、《铿锵玫瑰》、《真爱无敌》、《那么爱你为什么》、《有没有一首歌会让你想起我》、《当爱在靠近》,太多了,不一而列。

  可见李宗盛的歌曲自己唱的少,写给别人的多,尤其女歌手更多,这些众多的女歌手加一个周华健应该颇能代表李的风格了;而罗大佑的歌曲则是自己唱得多,写给别人的相对少,加上他沧桑、嘶哑的嗓音自己就能自成一派。另外如果流行歌曲也分主义的话,我认为李算是浪漫主义,而罗算是现实批判主义。

  介绍纵贯线组合的时候,大家好像更习惯说李宗盛、罗大佑……这是否就暗示李比罗更牛那么一点呢?从歌曲传唱度来说李宗盛应该确实稍占上风,但作为罗大佑的拥戴者,我是投罗一票的,我认为罗氏歌曲的风格更鲜明,说的玄乎点就是更多对人性的关怀、更多对社会风气的关注,而李的歌曲就显得没那么大气,并且,罗大佑的气场明显压过李宗盛,不信,就去看他们俩的演唱会视频。 

新闻表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