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娱乐网

春晚获奖作品《不差钱》,差的是什么?

http://www.yule.com.cn 2009-02-06 17:43:15   来源:   

 

  作者:乐现

  央视春晚获奖作品名单近日曝光,赵本山小品《不差钱》获语言类节目第二名,第一名则由《水下除夕夜》夺得。“英伦组合”夺歌舞类节目的第一名。(网易2月5日报道)

  如果此消息属实,那这样的结果很可能让很多本山小品的粉丝,或者说让很多中国人感到意外了。已经蝉联春晚小品王十余年的赵本山如果此次真的屈居第二,失去小品表演的老大地位,很多网友也猜测或许他也将就此隐退,不免唏嘘叹息。但笔者认为无论是本次春晚本山小品的得奖名次还是他是否离开这个舞台,都没有多少让人可以扼腕叹息的,应当说赵本山这座富矿,春晚已经把他开发的差不多了,没有不散的宴席,没有不谢幕的大戏,总归要有始有终。

  赵本山小品系列,曾经走过了辉煌的历程,从最初的《相亲》、《我想有个家》、《老拜年》、到后来的《牛大叔“提干”》、《三鞭子》、《红高粱模特队》以及脍炙人口的《《昨天 今天 明天》等小品,可以说让无数中国人在除夕夜的笑声中找到了一种久违的心灵感动和完全源自生活本身的幽默体验。

  但是这种大好形势从《卖拐》开始,赵氏风格的小品内涵开始发生渐变,脱离生活真实的“纯幽默”开始突出,虽然也每年能把观众逗的哈哈大笑,但笑过之后,我们除了能记住几句小品里的“流行语”,就再也没有什么能让人值得回忆的了。卖完了拐杖之后,卖车继续传达忽悠无罪,开心有理的娱乐精神,之后的《功夫》和《策划》继续在周星驰无厘头的表演风格中不能自拔,偏离生活本质太远的纯笑话已经不能让观众有心灵深处的共鸣和认同,对本山小品的争议声也逐渐多了起来。

  在暂时还没有人能在语言类节目当中胜出赵本山的当下,赵本山依旧掌握着春晚语言类节目的话语权,而央视也把赵本山的小品当作赢得口碑和人气的杀手锏,每年必用,但今年的《不差钱》,虽然捧红了一个小沈阳,但却让很多观众更增添了一些失望,以至于有观众发出本山老矣的感慨。

  虽然赵本山今年在《不差钱》这个小品里彻底当了一把绿叶,但作为一个被很多中国人在大年夜寄予娱乐厚望的赵本山,在这个小品里的表现却让很多人不甚满意。甘当绿叶的精神固然可贵,但大力扶持一个打扮的似男非女的二人转演员用有限的模仿秀来取悦观众这种方式本身就有争议。如何让东北二人转里面健康的民间风格和央视小品的主旋律格调相和谐一致,不单单是小沈阳以假乱真的刀郎模仿和几句娘娘腔所能解决的。

  就像当年郭德纲的大红大紫一样,小沈阳现在也火的一塌糊涂,但为什么很多人却不太看好他的发展后劲,很大程度上还是源于二人转这种艺术形式过于草根的市井特点,未免能让央视长期将小沈阳作为“御用”小品演员长期在春晚上保留,一年两年可以,让大家换换口味,但从长远来看,如果小沈阳不拓宽表演风格,很可能在春晚的舞台上只是昙花一现而已。

  《不差钱》得第几其实已经无所谓,就像大年夜的鞭炮,响过了就好,让我们期待来年的变化吧。第一和第二又能真正代表什么,众口难调,有喜欢的,就有不喜欢的,确实是不差那个名次,也不差钱,唯一差的,是品位,是让观众有内心迎合的品位。

本栏目所刊稿件纯系作者个人观点,并不代表中国娱乐网立场

新闻表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