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娱乐网

山寨315晚会吓坏众厂商 拟公布伪劣产品资料

http://www.yule.com.cn 2009-02-17 08:07:00   来源:   


山寨315晚会吓坏众厂商,网络征集伪劣产品信息


山寨315晚会吓坏众厂商,网友曝光的肉鸡作坊

  继“山寨春晚”之后,一台“山寨3·15晚会”也在紧锣密鼓的筹备之中,两台国人关注度最高的晚会相继被“山寨”。属于娱乐性质的“山寨春晚”尚未能播出,打假维权的“山寨3·15晚会”能否推出,如何保证发布信息的真实权威性,在人们叫好的同时也存在质疑。

  晚会发起者不做老孟第二

  央视的3·15晚会历来是消费者关注度最高的节目,屡屡有名牌产品被曝光,从此销声匿迹。而一个欲与之相媲美的“山寨3·15晚会”正在筹办之中,发起人张洪峰是湖南湘潭一位有名的维权人士,张洪峰的想法是由网友提供假冒伪劣产品的线索,由他和志愿者把问题产品送检,最终以晚会的形式在3月15日公布检测结果,此举除了受“山寨春晚”的概念影响,张洪峰更想发动草根参与完成,将消费者维权变成一个常态。

  由于之前,由老孟——施孟奇策划的“山寨春晚”最终未能播出,张洪峰一直避免重蹈覆辙,“我已经尽力规避可能产生的问题。”晚会时长预计在一个半小时左右,揭晓产品检测结果和揭露黑暗行业的FLASH穿插其中。张洪峰预计,届时会采取视频的方式播出,因此一不要场地,二不算演出的“山寨3·15晚会”,在他看来还没有不能播出的理由。张洪峰还为“山寨3·15晚会”找到了法律依据,根据《消费者权益保护法》,国家鼓励一切组织和个人对商品进行监督,这是公民的权利。

  被曝光产品

  还在增加

  现在距离3·15还有不到一个月的时间,张洪峰每天的日程表也安排得满满的。他是个公务员,上班时间固定,只能在下班后的时间上网处理线索,而具体到送检的事情,他只能请别人来帮忙。晚会要曝光的产品,来自网友发现的不放心产品,张洪峰和他召集的志愿者一起,找出证据齐全有代表性的产品,随后到市场上随机购买该产品,送到相关的检测部门检测,无论是否有问题,检测报告都将在晚会中公布。

  每周都有产品送检,需要检验的产品也在增加,已有食品和药品两大类产品送检,张洪峰还没有时间和精力去具体考虑在晚会上如何展现检测报告,至今连一段视频都未能拍摄。“所有的结果,都要在晚会播出那天才能揭晓。”目前,所有的送检费用都由张洪峰支付,累计已有数千元。张洪峰说,在消费者维权时,最大的障碍正来自于送检,费时不说,检测费也经常高出产品本身很多,“有个送检的产品,检测费就要一千多。”    晨报记者 王彬/文

   对话发起人

  曝光产品都有检测报告

  记者(以下简称“记”):有人认为你办晚会是炒作,有人认为你是为了谋求商业利益。你的动机到底是什么?

  张洪峰(以下简称“张”):我觉得炒作对社会有意义的事情,不能说是坏事。我以前与LG、马自达都有过维权经历,知道其中的辛苦。让老百姓有一个可以来说话的地方,这是我办晚会的目的,每个人都可以参与,是我做这个事情的动机。

  记:你怎么保证公布的结果的真实性?

  张:检测报告都由国家权威检测部门出具,结果肯定真实有效。我们公布的也仅是针对送检的产品结果,我们并不做出该品牌的同类产品都有问题的定论。

  拒商业赞助 愿受大众监督

  记:只随机送检一样产品,如果查出有问题,会不会不具普遍性,对厂商会有触动吗?

  张:会有触动,厂商要对自己生产的每件产品负责,一件产品有问题,也证明厂商的产品不合格。而且,现在已经有厂商得知我们送检他们的产品后,与我们联系公关,这恰好能证明。

  记:那你是怎么面对厂商公关的?

  张:我们拒绝一切商业广告、赞助,对厂商的公关也一样不予理睬。在我们办这事儿(晚会)的时候,也有厂商拿钱过来,希望能撤掉曝光他们的产品的材料。

  记:你替别人维权,不仅搭工夫,还出检测费用,这让人不可思议,怎么能让别人相信你?

  张:证明自己清白是很难的事情。我想等晚会结束,大家去评判有没有猫腻、有没有广告、有没有商业赞助,我们是否从中牟利,这样最清楚。我愿意接受大家的监督。

新闻表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