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娱乐网

贺岁第一片《甲方乙方》 开机前险被拿下

http://www.yule.com.cn 2009-03-01 13:00:29   来源:   

《甲方乙方》海报

  2月26日,由中国电影艺术研究中心组织的“国产电影论坛——贺岁片学术研讨会”在北京举行。中国电影艺术研究中心主任傅红星、国家广电总局电影局副局长毛羽、国家广电总局剧本规划策划中心副主任苏小卫、北京市文化局副局长王珠等领导,以及发行放映界代表、电影界专家学者数十人出席了论坛。在本次研讨会上,毛羽透露,今年一个重大的战略就是全面推动数字电影发展。北京市文化局副局长王珠透露,当年《甲方乙方》在开机前一个小时,还在讨论它能不能拍摄的问题。

  贺岁档期出现非常偶然

  现在说起贺岁档,大家都心知肚明,但提起贺岁档的源起,用北京市文化局副局长王珠的话说,算是偶然,也可以说无意而为之。她回忆说,作为国内第一家国有股份制电影制作企业,北京紫禁城影业有限责任公司于1997年成立之初开始和冯小刚合作。冯小刚起初要拍《过着狼狈不堪的生活》(即《一声叹息》),但是处于筹备阶段的紫禁城影业并没有同意投资。冯小刚再次找到紫禁城影业时拿着一个电视剧剧本,叫做《比火还热的心》,此时紫禁城公司认为可以改成一个电影剧本,于是就有了《甲方乙方》。

  王珠说,《甲方乙方》开机新闻发布会当天,会前北京市领导质问紫禁城领导层为什么要拍这部影片。“10点钟开新闻发布会,9点钟的时候这个片子能不能拍还是问题。当时我们给市领导三个理由:第一,紫禁城要拍主旋律影片,这是它成立的初衷;第二,紫禁城是一个公司,他要拍挣钱的片子,因为公司要生存;第三,我们希望除了挣钱的片子和主旋律的片子,还可以拍各种类型的片子,这样有利于紫禁城团结一大批电影艺术家”。三条理由最终说服了领导,“当时领导问我们,你能保证这部影片挣钱吗?我说这部影片肯定挣钱。接下来就召集所有发行人员来研究这部影片的档期。根据我们拍《离开雷锋的日子》的经验,算了算档期,只剩下了12月上映”。王珠笑着说,“这时候我们想到偷换概念,实际上当时香港已经有贺岁片这个概念了,但是在春节。我们把它移到12月,没想到这就成了我们的贺岁档”。

  《非诚勿扰》

  票房靠银幕多

  作为见证贺岁档十多年的资深业内人士,新影联负责人高军把中国贺岁片的12个年头,分为了两个阶段。第一阶段从1997年到2002年,从2002年到目前是第二阶段。

  第一阶段的贺岁片,片种相对单一,从第一阶段向第二阶段的过渡当中,票房增量主要是靠片种的丰富和影片数量的增加。今年贺岁档票房已经达到13亿元左右,从贺岁档的时间上说,已经没有太多挖掘的潜力,因为贺岁档从11月就开始了。高军介绍,刚刚过去的贺岁档长度是72天,“那么新发展的可能性在哪儿?我觉得应该是在覆盖面的增容上,也就是影院建设和银幕数量的增加。冯小刚的《非诚勿扰》今年取得了如此高的票房,这是谁也没想到的,突破《集结号》2.5亿元意料之中,但是过了3亿元出乎意料,现在回想一下就是得益于影院数目的增加,因为从去年到现在国内增加了几百块银幕”。

  电影局今年要建600银幕

  电影局副局长毛羽在发言时介绍,尽管今年的贺岁档全国有3000多万观众走进了电影院,但是贺岁档这样的概念,只存在于北京、上海、深圳、广州这样的大城市,“我们国家300多个地市,除了东南部地区有一些好的电影院以外,大部分地方还没有。我们还有2860个县基本上没有电影院,这些地方的观众,根本没有贺岁电影的概念。”

  他说,如何解决中小城市观众看电影难的问题,成为了当前国内电影界非常重要的课题之一。“针对这个问题,今年电影局的一个重大的战略就是全面推动数字电影的发展,到今年底全国至少再增加600块以上的银幕。”

新闻表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