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娱乐网

张震岳:罗大佑才有资格“愤怒”

http://www.yule.com.cn 2009-03-01 16:21:59   来源:   

  今年央视春晚,“纵贯线”组合用连串经典旋律掀起让人回味的高潮。“纵贯线”四位华语歌坛巨匠中,“鼓手小弟”张震岳算作异类:风格突出,想法常新多变。然而,这位“小字辈”却成为团队第一支全新单曲《亡命之徒》的创作者。记者通过唱片公司对张震岳进行了电子邮件形式的采访。“乐队成员有争执才是好的,没有争执还做什么音乐! ”张震岳回答问题的态度坦诚率真。 □记者赵祎璠

  

  

  张氏星气象之 团队 天气·风

  被周华健称为“破坏王”

  张震岳与乐坛大哥级人物罗大佑、李宗盛、周华健凑到一起组合成“纵贯线”,开始让人觉得有点儿突兀,因为就算张震岳与这些大哥们同在一个唱片公司、私交甚好,但由于迥然不同的风格,似乎很难让人想到能够搭配成为一个组合。

  对合作的原因,张震岳给出的答案简洁明了,“因为我是听他们的歌长大的。”而对于合作的过程,张震岳坦言争执一定会有,但并不碍事。“我进入到他们的音乐很容易,他们进入到我的音乐就比较难了。在四个人中我的资历最浅,但是在做音乐的想法和态度上是最新的。所以我经常要打破三位大哥原有的音乐风格和唱法,加入新的东西进去。这就会产生分歧和争执,但是乐队成员有争执才是好的,没有争执还做什么音乐!”而对周华健称自己为“破坏王”,张震岳回答说:“破坏不代表不好,因为可以打破旧的东西,从而整合出更好的新东西出来。 ”“纵贯线”乐团的第一支全新单曲《亡命之徒》,似乎正说明了张震岳这种打破陈旧的决心,因为新歌曲延续了张震岳的风格,主题讲述了年轻人对生活中的困扰,是选择逃避还是学会面对。

  张氏星气象之 音乐 天气·雾转晴

  清新唱法逐渐回归

  作为音乐人,张震岳俨然已经发现了台湾唱片市场的新气象,并和记者表达了自己的看法。“现在台湾的市场,其实已经有另外的声音正在发酵,很多新的声音正在崛起。比如张悬、陈绮贞、卢广仲,他们没有依靠大的唱片公司,自己做音乐然后自己发行,但是出来的品质一样不差,听起来感觉是对的。音乐就是要听起来感觉是真诚的,这些新的声音,就做到了这一点。反而有些签到大的唱片公司的艺人,有时候就会受到各种束缚,做起音乐来缩手缩脚。 ”

  张震岳还特别提到了实力派歌手陈绮贞,“这样的新声音,其实已经影响到更多的人,比如陈绮贞就已经在内地和香港有了很多听众,她办演唱会也有很多人去听,她的东西清新、自然、都市,回归到了人们听音乐时那种最初的感觉,那些多余的编曲和华丽点缀,大家多少都有点腻了。其实,一把木吉他,好听的嗓音,清新的唱,那种力量不会比其他的东西差的。这种力量在未来几年中我觉得会慢慢地燃烧,也让我对这个行业有了信心。 ”

  张氏星气象之 个性 天气·多云

  “愤怒”都在音乐上了

  张震岳,在刚出道的时候,人们对他的印象似乎都是帽子歪戴、满脸痞气,而且站在舞台上时不时还爆出粗口的愤怒青年,或者时至今日,他存留在好多人心中的形象仍旧是那个样子,但张震岳告诉记者,私下的自己算是温和的,而且很腼腆。“没什么事让我愤怒,我宁愿轻松地生活,其实有时候想想,我们这一代人有什么好愤怒的?我们是丰衣足食的一代。 ”而在张震岳心目中,真正有资格说“愤怒”的,应该是罗大佑他们,“那个年代的人想要买一把吉他可能都要存三年的钱,但现在却是个什么都唾手可得的年代。 ”

  张震岳表示自己给别人留下的愤怒印象也都是因为音乐。“比如现场演出的音响太烂啊,这些状况我会生气,但也是对事不对人的。 ”

  张氏星气象之 重心 天气·晴

  演戏浪费时间

  不少歌迷是通过当年一部风靡内地的电影《旋风小子》认识了张震

新闻表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