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娱乐网

陈冠希:你为谁而辩护?

http://www.yule.com.cn 2009-03-01 20:47:31   来源:   

  现在看来,除了引刀自宫以谢天下之外,陈冠希已经没有什么后续动作可以向艳照门群芳致歉的了。周五晚上,张柏芝用大量隐性的泪水和感性的控诉,将他送上了西门庆曾经倒下、岳不群曾经溅血、陈世美曾经伏诛的被告席上。无论香港法院的审理结果怎样,陈冠希已然坐稳了一个奇特的位置:是受害者也是始作俑者,兼经济利益上的原告、法律意义上的证人、道德意义上的被告于一身。在法槌最后敲响前,你愿意为哪一个陈冠希而辩护?

  无论就演艺前程来说还是圈内人缘来说,陈冠希掉入了一个道德难以原谅、法律没空帮忙的死角。事前他不肯出钱买下泄密照片,事后他没有跟张柏芝致歉。如果他是段誉或是韦小宝,大可以把四个人一齐娶了了事;然而他只是陈冠希,一个用下半身思考的娱乐圈的微生物而已。从远遁海外的无奈到试水影视界的留恋,基本是一个普通人的条件反射,没有太多值得指摘之处。

  剖析张柏芝的情绪现状,至少有三个层面:为人妻、人母者的耻、为前女友者的怨、为涉案受害者的怒。所以她的控诉里有抱不起儿子的耻辱感、有愧为艳照主角的自我惩罚,有对陈冠希仍然能继续演艺事业的愤然。这三重立场变幻频繁,反映在她的控诉里存在颇多不可解之处、含混之语。然而有勇气面对镜头,可以赞一句“岁寒,然后知张柏芝之后凋也”。

  实际上,“艳照门”泥沼里女主角都需要踩着陈冠希的肩头逃出生天、重返娱乐圈。阿娇承认自己“很傻很天真”,张柏芝只批陈冠希“不老实不可靠”,阿娇谬矣,张柏芝高明,二者比较高下立判。何况张柏芝有一个“好公婆好小姑好老公好儿子”的五好家庭做后盾,阿娇老板的侄女则是陈冠希的现女友。在艳照门这场“大逃杀”里属于阿娇的只有两个字评语:呜呼!    

  迄今能够列举在艳照门中过失最大的人群,无疑是我们,是所有看过200张艳照里任一张的每个人,是构成张柏芝专访节目收视率的每个人。是的,没有围观,就没有羞耻;没有舆论,就没有讪笑。娱乐圈本来就是梦想入侵现实的一块飞地,它为我们不断提出新的生活方式、新的爱情观念、新的道德标准。当我们凝视圈内的黑暗及其他龌龊不堪的内容时,黑暗同时也在凝视我们。想好了吗,你到底应该为谁而辩护?文/米荆玉

新闻表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