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娱乐网

《团长》坠机镜头抄袭《珍珠港》?

http://www.yule.com.cn 2009-03-13 09:35:20   来源:   

  《我的团长我的团》(简称《团长》)正在热播,剧中战争场面多达40%,耗资高达1000多万,占总投资的四分之一。但是近日有网友指出该剧前几集“坠机”的多个镜头,与好莱坞大片《珍珠港》一模一样,有抄袭嫌疑。记者联络到负责《团长》特效制作的完美动力公司,该公司相关负责人否认了抄袭,但承认有“学习”和“借鉴”。

  观众:坠机戏抄袭《珍珠港》

  《团长》前几集中描绘孟烦了、迷龙等川军团成员乘坐运输机前往缅甸时,遭遇日军袭击而坠机的情节,首日播出之后,便有观众称空中飞行及坠机的镜头抄袭了《珍珠港》。前日,有观众贴出了全部的比较图。

  抄袭1:日军飞机追逐孟烦了等乘坐的运输机的镜头,从位置、距离到飞机型号都和《珍珠港》一模一样。

  抄袭2:在机舱内的特写镜头上,也明显和《珍珠港》一样,其中飞行员的位置、头盔和机舱内的设施,包括驾驶舱内的“二四”标志都没变动,只是窗外景色做了改变。

  抄袭3:运输机坠地那一刻,和电影《珍珠港》最后B29轰炸机坠落在中国稻田里的镜头几乎一样,还有被日军飞机击中那一刻,被击中的飞机变成美国野马战斗机了,也很像是《珍珠港》里的镜头。

  抄袭4:运输机被击中后腾起的烟雾与《珍珠港》几乎一样(左图)。

  制作方:仅是学习和借鉴

  负责《团长》后期特效制作的完美动力公司制作部卢先生否认了“抄袭”一说。卢先生说,这段特效是该公司制作的,前后飞了云南4次,拍摄了大量的云彩照片,并且为两架飞机建模,至今模型还在。制作这段“空袭”画面时,确实借鉴了《珍珠港》空袭场面的效果,学习其制作方式,因此有很多相似的地方,但不是“截取镜头”这么简单,因为这段有100多个镜头,从《珍珠港》中截取一两帧,不可能和《团长》中其余的镜头连上。

  另外,迈克尔·贝导演的《珍珠港》的战争画面被很多影视作品“借鉴”,甚至他自己的《变形金刚》都用到《珍珠港》里的航母画面。

  ■相关新闻

  广电总局:

  今日出台“乱播”解决方案

  各大卫视为《团长》“混战”,由此产生争议,昨日记者得知,在播出进度上一直落后的北京卫视今日将联合20多家省级卫视,一同商讨解决方案,而广电总局的领导也将出席并指导,广电总局电视剧管理司副司长王卫平表示,到时会有解决方案出来。据《华商报》

新闻表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