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娱乐网

东邪西毒终极版 旧剑客的新江湖

http://www.yule.com.cn 2009-03-23 08:23:22   来源:   

  “佛典有云:旗未动,风也未吹,是人的心自己在动。”这是《东邪西毒终极版》的第一句台词,是序言,也是态度。

  1994年,王家卫还被看成小众导演,如今已跻身国际;1994年,张国荣正青春年少,如今已是阴阳两隔。当年的《东邪西毒》开创了一个犹豫而孤独的江湖,《东邪西毒终极版》的出世,带来的除了对那个江湖的回顾,还有告别,是王家卫向张国荣的告别,向王家卫自己的告别,也是我们向曾经的那个时代的告别。告别即重新出发,15年后的今天,在《东邪西毒终极版》中重新构建的江湖里,再次找自己。

  《东邪西毒终极版》将于本月27日登陆长春万达国际电影城、长春万达欧亚国际电影城、长春万达长江国际电影城、长春万达赛德国际电影城、长春新天地放电影院国际电影城、长春工人文化宫影剧院。

  张国荣饰西毒欧阳锋

  他喜欢跟自己的倒影练剑——

  从冷变暖的色调

  《东邪西毒终极版》之于《东邪西毒》,最大的差别就在影片的色调上,原本的《东邪西毒》弥漫着冷冷的灰黄色,黄的天,灰的地。在《东邪西毒终极版》中,色调变成了明亮的黄色调,也把原本的冷色调变成了暖色调。

  寓言:

  早在《东邪西毒》的时候,王家卫就已经天下无敌,15年来,他一直希望超过的只有他自己,就好像影片中的林青霞一样,只能和自己的倒影练剑。色调上的由冷到暖,并非王家卫开始脉脉温情,更多的是他的另一番尝试,这样一个孤独而寂寞的电影,在这样一个人人都潜藏着孤独和寂寞的时代,也许并不需要色调上的雪上加霜。

  当你不能够再拥有,你惟一可以做的,就是令自己不要忘记——

  两朵娇艳欲滴的桃花

  桃花,具有美好寓意的象征。在《东邪西毒》中,有两位身陷爱恨缠绵的女人,都叫做桃花。在《东邪西毒终极版》中,多数是删减的手法,增加的镜头并不多,但偏偏增加了两朵桃花的影像。一朵是在黄药师说上长长一段偏爱桃花的台词时,镜头出现了桃花盛开的特写;另外一朵则在张曼玉手中,技术让这朵桃花更加娇艳欲滴。

  寓言:

  《东邪西毒》里,桃花与醉生梦死酒一样,不是一样物品或者一个人,而是爱与恨的情感,还有自由的寓意。在原版中,始终没有特写桃花的镜头,是因为当时的王家卫在票房方面身陷囹圄。而如今,王家卫虽不再为五斗米折腰,梁朝伟、梁家辉、张学友都迎来了人生不同阶段的辉煌,但张国荣离世,林青霞的退出,多多少少也有些“人面不知何处去,桃花依旧笑春风”的遗憾。欧阳锋无法拥有他的大嫂,他选择不要忘记。而我们无法拥有那些过往,所以我们选择回忆。再联系电影的英文名“时间的灰烬”,这两朵桃花寓言的正是时间的题旨。

  如果什么都可以忘掉,以后的每一天将会是一个新的开始——

  张国荣的特写镜头

  《东邪西毒终极版》最大的改动,同时也是最动人的一个场景,就是影片的结局。影片的结局是在“翌年,欧阳锋重返白驼山,成一方霸主,号称西毒”的画外音中,欧阳锋的一个特写,留着长发的张国荣,唇边是冰冷的笑容。

  寓言:

  王家卫谨以这个镜头,纪念已经故去的张国荣,选在张国荣忌日前上映,也是对哥哥的一次祭典,或者告别。送给黄药师醉生梦死酒的女人说过:“人最大的烦恼,就是记性太好,如果什么都可以忘掉,以后的每一天将会是一个新的开始,你说这有多开心。”王家卫用《东邪西毒终极版》向哥哥张国荣告别,同时也是向过去的自己道别。

  酒,越喝越暖,水会越喝越寒——

  油画风格的光影画面

  《东邪西毒终极版》的片首,增加了漫天黄沙中一轮巨大的黄色月亮,长长的空镜头,光线忽明忽暗;林青霞和哥哥在鸟笼前的光影斑驳增加了明暗的对比,而林青霞湖中练剑的场景,删去了独孤求败怒号的声音,增加了水幕的厚度……更加细腻的数字技术,给了《东邪西毒终极版》以油画般的梦幻风格。

  寓言:

  梁朝伟饰演的盲剑客在影片中讲了水和酒的区别——“酒,越喝越暖,水会越喝越寒”,而数字技术给予《东邪西毒》的,却绝不仅仅是更加震撼让人热血沸腾的、醇酒一般的视觉效果,实际上王家卫擅长用光影来讲故事,林青霞脸上被光影打出的斑驳痕迹,就写尽了她的寂寞。在《东邪西毒终极版》里,刘嘉玲在盲剑客被杀之后的意象特写最令人心醉,甚至带来的是诗意的惊艳瞬间,是王家卫用光影来诠释情感的最好注解。

  本报记者  殷维

  梁家辉饰东邪黄药师

  张曼玉饰大嫂

  林青霞饰慕蓉嫣/慕容燕

  梁朝伟饰盲剑客

  刘嘉玲饰桃花

  杨采妮饰孤女

  张学友饰北丐洪七

  剧情简介:

  欧阳锋(张国荣)在兄长成婚的那天离家出走,因为嫂子(张曼玉)当年因为无法忍受他的骄

新闻表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