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娱乐网

张国荣逝世6周年纪念 再难重现的绝代风华

http://www.yule.com.cn 2009-03-31 21:16:20   来源:   

作者 taoxinxu释凡

    前几天在电影院观看《东邪西毒:终极版》时,我又在银幕上望到了那个风华绝代的张国荣。掐指算来“哥哥”与世长眠已近六年,并不算短,可即便时光匆匆流逝,往事仍浮现在眼前,当笔者回想起王家卫导演塑造的东邪,虽武功强,狂傲不羁,依旧无奈女友嫁于它人,最终香消玉殒,似乎明明中命运早有安排....

    同多数人一样,在2003年愚人节听到同学说张国荣自杀的新闻,起初自己并不相信,仅当是骗人的玩笑,直到次日铺天盖地的新闻,自己才发觉仿若刚做完噩梦,却难以接受现实,不禁有些悲伤。倘若再问我03年有什么事情,最记忆犹心,莫过于Leslie的翩翩而去........ 

    想来想去,首次认识张国荣,还是在那部经典的《英雄本色》。

    当时为小马哥与阿豪的兄弟情义,如今世人早熟能详,不用多言,而周润发塑造的小马哥的至情至义,更可谓香港电影经典角色,还有狄龙扮演豪哥,身上也有迟暮英雄的悲哀。

    而张国荣呢?他扮演的阿杰无奈于家庭命运折磨,有些愤愤不平,始终不敢面对出狱的大哥,今天回想起来,那片中的张国荣,仅是周润发和狄龙的陪衬,人物形象塑造有点青涩,但凭借帅气的外型和忧郁的眼神,也叫我记住了张国荣的名字。 

    相比《英雄本色》,第二集的张国荣更有发挥,因为阿杰已经与大哥重新修好,却当了卧底,混入了黑社会,豪哥被情势所迫,打伤弟弟,又回去营救,阿杰度过了危险,还是逃不出白手套的追杀,人物更为悲剧化。而阿杰忍住疼痛,冷汗满面,向妻子通电话,听得自己有孩子,仍异常兴奋的景象,今日历历再目难以忘怀,张国荣塑造的阿杰,可谓演绎传神,叫人印象深刻。

    当然谈起张国荣演绎事业的颠峰之作,《霸王别姬》必不可少,或许李碧华太熟悉梨园行,对历史的感伤也太浓,所以她借用了经典京剧题目,将段小楼、陈蝶衣几十年来的沧桑往事,写得格外动人,陈凯歌导演因此轰动戛纳,夺得法国金棕榈大奖,堪称奇迹。

    在这部影片中,张国荣扮演的昔时伶人陈蝶衣,正如片中经典台词那样“不疯魔不成活”,他恰恰因儿时经历过的寒苦,个性更加倔强、痴迷、桀骜。他那么有天赋,陈蝶衣是影片中独一无二的名“角儿”。可从清末到日军入侵,到解放,再到文革,他仍选择最后在舞台上结束生命。 

    影片涉及京剧艺术的存亡,以及同性恋关系,国际影评联盟评委曾认为:“《霸王别姬》一片深刻挖掘中国文化历史及人性、影像华丽、剧情细腻”。而张国荣更可谓把《霸王别姬》中的“虞姬”程蝶衣给演“活”了,他扭着旦角身段,说起话娇滴滴,笑起来酸溜溜,举手投足活脱一个训练有素的旧戏子,又渗透出典雅含蓄的中国古典之美,绝对是他塑造过的最经典角色。 

    张国荣在那时代曾出演过经典古装魔幻爱情片《倩女幽魂》,宁采臣与女鬼小倩间的缠绵爱恋,生生死死,悲欢离合,感人肺腑。笔者尤记得他在与心爱的小倩翻云覆雨后,他道出了那句“我不能负你的…..”,竟听的如此真情实意。在此之后,“哥哥”成了他的雅名!《倩女幽魂》连拍三部,已成绝唱....

    之后,笔者常在《家有喜事》《大富之家》《满汉全席》《东成西就》等喜剧片见到张国荣,这些开开心,过年的片里,“哥哥”搞笑,令人捧腹!

    《白发魔女传》中青丝变了白发,情人变了仇家,可卓一航玩世不恭,洒脱不羁的奇侠,当他指天发誓要不负心上人时,最终仍在雪山死等心上人,足够打动每个人的心灵…
    《胭脂扣》里十二少却懒懒散散,抽着大烟,痴迷地一抱如花,他让她醉了,竟然变做女鬼,仍迷恋凡尘往事...
    《新上海滩》里的许文强,变成了另类的革命者,他为了冯程程(宁静扮演),依旧与丁力(刘德华扮演)同患难,反不能共富贵。
    《阿飞正传》里张国荣对镜独舞,不屑一顾地走着,他演起戏,脸上永远那么潇潇洒洒,优雅大方....
    《春光乍泻》中张国荣扮演的同性恋,动作神态,生动、逼真、细微,令人叫绝...
    还有《异度空间》《枪王》中他扮演的精神病患者,人物神情崩溃,歇斯底里,又不乏细腻....

    再不用多谈《风月》《金枝玉叶》《星月童话》,张国荣先生塑造过太多的经典角色,可飞、忠良、阿杰,始终逃脱不了命运的枪口;许文强也中了子弹,在车里慢慢远去;陈蝶衣则不过唱一曲悲歌,举剑抹了向自己的脖

新闻表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