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娱乐网

《红河》中国《情人》?

http://www.yule.com.cn 2009-04-10 09:12:06   来源:   

  4月10日,导演章家瑞“云南三部曲”的终结篇《红河》上映,前两部是《诺玛的十七岁》和《花腰新娘》。因为有了《芳香之旅》的成功做底,章家瑞的这部新作《红河》引来了美国公司的投资,分别在中、越两国取景,由好莱坞金牌制作人担任监制,摄影师与灯光师来自韩国……演员阵容也很强大:张家辉、张静初、李修贤。于是原本只是小打小闹小制作的“云南三部曲”,结果却以这样一种大片模式做了结尾。

  编辑态度

  比《情人》厚重

  《红河》是一部典型的“国境电影”,围绕一位越南少女和中国男子的跨国情缘,展开了一段发生在中越边境上的荡气回肠的悲情往事。张静初扮演一位美丽的越南少女,张家辉扮演一位精明世故的中年男人,无论是故事背景,还是人物身份,还有其中那暧昧微妙的床戏,都让我们想起多年前的那部经典《情人》。喜欢拿电影做比较的人说:“这是一部中国的《情人》吧。”

  其实不是,《情人》中纠缠的只有爱情,让两位主角痛苦和绝望的,只有那段“洛丽塔”的爱情。而《红河》的故事背景却更加广阔,时间和空间上更加纵深。张静初饰演的阿桃、李修贤饰演的沙巴和李丽珍饰演的阿水都是越南人,张家辉饰演的阿夏则是瑶族青年,这样横向的延伸让一个原本简单的多角奇情故事有了更多可能。故事的时间跨度自1975年始,1997年终。美越战争背景和黑帮争斗情节的加入,不仅左右了《红河》中河口街头男男女女的命运,也给这段跨国奇情抹上了苍凉的色彩。

  所以说,与其拿《红河》和《情人》做比,还不如拿《红河》和《诺玛的十七岁》、《花腰新娘》做比更直接、更恰当一些。《诺玛的十七岁》清新自然,是“少年”章家瑞写给云南的美丽情诗;《花腰新娘》活泼恣意,是“青年”章家瑞唱给云南的热辣情歌;而《红河》则是“中年”章家瑞对写下的一篇关于云南的回忆文字,有关爱情,也有关悲情。

  看电影很多时候看的是明星。而本片的阵容也颇有看头,演技愈发弥坚的张家辉,挑战女版“阿甘”的张静初。尤其是张家辉的角色值得期待。4月19日,香港金像奖颁奖将会举行,而他刚刚拿了本届金像奖最佳男演员提名。这个被梁朝伟誉为最大对手的男人如此评价自己在其中的表现:“我觉得这是我迄今为止最好的一次表演。”

  导演解码

  故事:和《情人》故事的相似?

  章家瑞:“《红河》和《情人》在情感上的确有相通之处。但是除了爱情,我给《红河》加入了一些历史和反思方面的东西,这和《情人》是不同的。”

  画面:像韩剧一样唯美?

  章家瑞:“《红河》是一个多国合作班底,有美国的制片人,还有韩国的摄影师、灯光师,所以画面很有韩国影视作品的风格,很唯美,这也是影片另外一个看点。”

  演员:为什么用了很多香港演员?

  章家瑞:“因为这次投入比较大,美方也加入了,商业价值提高上面可能有所要求。有了这个,你就要请一些比较有影响力的明星来加入,才能保证这个电影的票房,这是作为投资方的角度来说的。”

新闻表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