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娱乐网

用血性与人性再证南京大屠杀

http://www.yule.com.cn 2009-04-23 09:10:06   来源:   


刘烨饰演的军人代表着中国人不屈的尊严


唐先生是诸多人物中个性最为丰满的一个


小江无畏举手成为片中最令人震撼的一幕


角川(右)是全片的线索人物,影片把他拍得形象立体,他在战争中的感情戏也被写得细腻温柔

  解读篇

  1937,南京大屠杀。

  2009,又一部关于这段历史的电影上映。

  这部《南京!南京!》和以往的同题材电影相比,有何不同?这种不同从何而来?又有何诉求?

  此刻,我们只希望可以冷静呈现《南京!南京!》的不同。判断与选择的权利,一直都在您的手中。

  “南京”群像

  ●“中国不能亡!”——陆剑雄

  生卒年:1908~1937

  【角色印象】中国国民党最精锐部队的下级军官,受过良好教育。日军攻入南京后,他和10万名没有来得及撤离的士兵一起陷入了日军的包围,不愿投降的他连同一群热血兄弟与日军展开了一场无望而惨烈的抵抗。在这个过程中,他保护了孩子、舍弃了情感,有一样东西是他至死未舍的,就是他生为中国人的不屈的尊严。

  【演员印象】刘烨:“我觉得在战争中以一个军人的方式去死是对的,我和陆川都很满意。”   

  ●“拉贝先生,我去。”——小江

  生卒年:1914~1938

  【角色印象】性格桀骜不驯的青楼女子,当日军索要100个中国女人以充当慰安妇为代价换取救济粮的时候,她第一个举起了手,用牺牲自己来挽救了同胞,一个最柔弱的小人物用最震撼的行为展现了最伟大的人性光辉。

  【演员印象】江一燕:“虽然没有在历史上留下姓名,但她们用自己的身体去完成了救赎。”   

  ●“Shoot me(杀了我)。”

  ——姜淑云

  生卒年:1912~1938

  【角色印象】金陵女子文理学院的教师,大屠杀期间担任南京安全区国际委员会委员魏特琳的助手,和安全区里的国际友人拼命救人,最后易装救下了两个男人,在回去救第三个的时候被发现,最后死在了角川的枪下。

  【演员印象】高圆圆:“我们走进了一段地狱般的历史,演完这部电影,我变勇敢了,经历了蜕变。”

  相比战争场面,该片更加撼动人心的是那些屠杀、强奸甚至是文戏的场面,很多镜头都让人看后良久无语。

  1 屠杀:活体刺杀,日军围观

  日军攻下南京城后,在城内实行大屠杀。除了大规模的射杀外,还有活体刺杀,一圈日本人围着,看中间的人怎么把战俘活活刺死。

  导演解读:我们研究了大量日军的记录和图片,从日本也搜集到很多盖着“不许可”章的那种图片,电影里很多场景都是参考(那些)照片来拍的。再比如活埋,我以前以为埋人就是把人都埋掉,后来发现他们埋人不是全埋,而是露个脑袋——人埋到那个地步就呼吸不了,就会闷死。

  2 强奸:镜头不再一闪而过

  几名日军冲进难民营,抓住中国女人就施虐。电影里的强奸戏不是一闪而过,反而拍得很真实。

  导演解读:以前拍强奸戏,都是一黑场,灯一亮,女演员流着鼻血或者脸上挂点红什么的。但我们这个不是。我们在天津拍这场戏的时候,执行导演、副导演跟这些演员都说清楚了,拍这样的戏,要本着自愿的原则。然后就真的有些女孩过来,我记得有个女孩是瞒着男朋友来的。她说能在这部电影里这样记录下她的表演,对得起自己,我挺佩服她的。

  3 裸尸:一车女尸触目惊心

  日本人正在嬉闹跳舞,玩得很开心。一边的慰安所里,突然有一具具女尸被抬出来,扔到车上运走。

  摄影解读:这个镜头的设计是一个很重要的点,一下触动角川的心灵。我们是在黄昏的时候拍的,扮演裸尸的也是群众演员,很多灯打在她们身上,有一种很洁白的效果。这里确实没有完全写实,否则会有很多血污,很脏的感觉。我们不想那样拍摄,因为情感上的原因,我们自己都接受不了。最后调色的时候也把周围压了一点,皮肤感觉提亮了,让观众感觉她们的身体很洁净,更有雕塑感,我们想拍出圣洁的感觉。

  黑色梦魇中的

  人性反思

  

  在这样屠杀和强奸的黑色梦魇中,影片所要突出的不是拉贝等欧美人士像辛德勒那样的拯救善行,而是战争所释放的人性黑暗,是战争对人性的扭曲,是兽性对良知的拷问,是通过

新闻表情